學生23日開打BNT!「接種意願書」5評估條件曝光

▲學生將打BNT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學生將打BNT疫苗。(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自23日起,學生族群開打BNT疫苗,未成年學生須經家長填寫「接種評估暨意願書」,才可進行接種,最新版本的接種意願書也已出爐!

近日各校學生將會陸續收到接種意願書,有四天的考慮期可以填寫,疾管署也公布接種意願書內容,其中在接種前,有五大評估事項要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過去注射疫苗或藥物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2.現在身體有無不適病徵(如發燒38℃、嘔吐、呼吸困難等)。
3.是否為免疫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
4.過去7天內否曾接種其他疫苗。
5.目前是否懷孕。

其餘欄位則要記得填寫姓名、身分證、出生日期等資訊,並讓家長簽名,未經家長同意者不予接種。

學生接種BNT可選擇統一在校園集中接種,指揮中心建議週一至週五中午過後施打,家長不能陪同;也可選擇前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若自行前往,建議家長陪同;而若是無國內學籍學生,可自行上疫苗預約平台登記及預約,登記及預約時間另行公布。

▲▼BNT接種意願書。(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BNT接種意願書。(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對於青少年接種時常見的暈針反應,疾管署解釋,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通常在注射時或注射後立即(5分鐘內)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

疾管署強調,學生接種前不要空腹太久,等待注射的時間不宜過久,可以透過聽音樂、看影片、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打疫苗時與打完疫苗後的觀察期應採坐姿,以避免發生昏倒摔傷。

疾管署提醒,打完疫苗後,可能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等症狀,通常數天內就會消失。

不過接種後28日內若有出現胸痛、胸口壓迫不適、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或心悸、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狀況,有可能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就要立刻就醫。

接種意願書指出,依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BNT對於年滿16歲以上者打完2劑,7天後有效性約94%,對12 至15歲青少年打完2劑,接7天後預有效性約為100%,但疫苗的保護效果會因年齡或身體狀況有異,也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避免染疫。

▼BNT接種意願書。(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BNT接種意願書。(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BNT接種意願書。(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