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全體起立挺台參與WHA 謝長廷:歷史上第一次!甚為可貴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日本國會參議院參議員全體起立通過議案,呼籲各國能夠認可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畫面曝光後令許多台灣人深深感動。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全體起立了!最美的鏡頭!深深感謝!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甚為可貴。

▲▼日國會議員全體起立支持台灣參與WHA。(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日國會議員全體起立支持台灣參與WHA。(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表示,國會裡面各政黨都有,因為經濟或其他因素而親近中國的人數也不少,這次沒有異議通過並不容易,我們知道這段期間,有一群友台的議員不懈地奔走、協調、說明、溝通,最後才促成無異議通過的美滿結局。

謝長廷提到,中國政府對此迅速表達強硬反對說:「日本參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干涉內政,表達反對外,並提嚴正交涉。」日本參議院議員能夠擺脫經濟或其他生物本能的利害,挺著腰桿站起來,表達堅持追求生命平等的基本價值,相信在國際上大大提升了日本國家的品格,這是值得欽佩和感謝的!

謝長廷說,民主社會,議會是反映民意的機構,在此之前,日本47個都道府縣地方議會,已經有28個通過相關決議,從脈絡和時間看,顯見由地方草根議會的聲音,的確也反映到中央國會,這個議題涉及人道健康,相對阻力較小,但駐日本外館同仁在地方努力奔走,不辭辛勞的耐性説明,請求支持,也真的很值得嘉勉。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