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向日本要少量疫苗 謝長廷曝「有多少要多少」理由

▲▼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茂木敏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日本4日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網路卻瘋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國會備詢時表示,台灣政府因7月就要施打國產疫苗,只跟日本要少量疫苗。民進黨7日表示,該文章與茂木敏充實際表達意思完全不同。駐日代表謝長廷8日也說明「有多少、就要多少」的理由。

謝長廷在臉書提出2點呼籲,一、日本疫苗援外COVAX,駐日代表處有持續關注和爭取,請大家安心,目前必須保持低調,以防阻力;二、大家熱心議論,相信是出於焦慮和關心,但希望不要扭曲日方的談話內容,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

對於網路流傳茂木敏充的發言影片,謝長廷澄清,茂木敏充發言是在6月3日,針對國會議員白真勲質詢的回答,白真勲質詢的重點有2點,一、大臣說要檢討提供疫苗給台灣,檢討情形如何?;二、什麼時候提供給台灣?報導說是6月中旬,是嗎?茂木敏充回答重點2個,一、10年前台灣曾在東日本大震災支援日本,有緊急困難時必須互相協助;二、據其認知,台灣7月以後生產疫苗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目前(6月初)確有緊急需要。

謝長廷說,台灣懂日文的人很多,仔細看看原文,就知道問答重點在說6月中會不會提供給台灣,完全沒提到台灣只要求124萬劑或7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

謝長廷提到,事實上,5月底提出的要求遠超過該數,但日本沒那麼多現貨,若一定要300萬、500萬,或要求湊個整數給台灣,恐怕日本必須重新生產製造,並納入COVAX計劃分配,屆時,越南、泰國、緬甸等很多國家應該都在名單內,時間必然拖更久,為恐夜長夢多,5月底當時決定依現貨數量,採取「有多少、就要多少;拿多少,就算多少」的策略,「這是我在第一線所做的判斷和決定」,也因此,6月4日送台灣的疫苗數量才有零數。

至於茂木敏充如何認知「台灣在7月之後,疫苗生產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謝長廷表示,從文字看不出來,可能由駐台日本機構提供資訊,也可能是台灣人或在台日本友人提供,是難以証明的揣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