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三通禁運鳳梨酥 對話曝光...業者急問驚呼:誰通知的?

▲福記餅店鳳梨酥 。(圖/取自台北市市場處)

▲鳳梨酥 。(資料照/取自台北市市場處)

記者楊蕓、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對台下鳳梨禁令,3月1日起台灣鳳梨禁止外銷至中國大陸,嚴重衝擊農民生計。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爆料,接獲糕餅業者陳情,24日起鳳梨酥在小三通又被禁止,引發糕餅業者恐慌,憂心未來禁令恐擴及到其他糕餅。

隨事件擴大後,一名糕餅業者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原本在昨天(24日)還被禁止,今天(25日)物流公司已傳訊向業者通知「鳳梨酥可以出」,讓業者相當振奮,幸虧傷害沒有繼續擴大。

高虹安24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踢爆此事後,糕餅業者高先生向《ETtoday新聞雲》證實,他長期採購台灣糕餅到大陸的電商平台販賣,但24日中午,海關突然通知小三通物流業者,暫時不能進口台灣的鳳梨酥。

由於3月初大陸才祭出鳳梨禁令,大陸媒體曾指出不排出鳳梨酥等糕點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業者聞訊後都相當緊張,擔心不只鳳梨酥,未來還可能衍伸限制其他糕點。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經跨部會了解訊息後,並沒有所謂鳳梨酥遭中國片面禁止進口的事情。

對於農委會的說法,高先生表示,農委會指的是透過「正貿」管道沒有被禁止,但糕點因保存期限及貨櫃運輸成本等限制,長期以來主要是透過小三通輸到大陸,海關一直都是直接與業者溝通,沒有透過官方,因此發布禁止鳳梨酥的訊息也是直接通知業者。

高先生也提供微信群組的訊息,群組內有超過15家業者,24日約中午11點半接獲物流業者通知:「今接海關通知這週開始,鳳梨製品、如鳳梨酥,成分有鳳梨的一概不收」;此外,物流業者還提醒,「夥伴們注意了,不然一過來就要被扣貨了」,造成不便深感抱歉。

根據對話內容,群組內的業者得知消息後都相當震驚,詢問「誰通知的」、「不知道這通知哪裡來的」,還有業者直呼「天阿」,可見相當恐慌、驚訝。

隨後,物流業者下午2點再向糕餅業者發出緊急通知,「食品成分含有鳳梨成分商品暫時不收,造成不便請見諒」,並表示,如這週預計到倉貨物,有含鳳梨成分,提醒業者盡早處理,請勿到倉,預計可出貨時間,會再另行通知。目前台灣業者僅能透過集中叫貨的方式因應,從正貿管道輸往大陸。

▲▼鳳梨酥在小三通被禁運,業者得知消息後都相當緊張。(圖/讀者提供)

▲▼糕餅業者對話截圖。(圖/記者楊蕓攝)

▲鳳梨酥在小三通被禁運,業者得知消息後都相當緊張。(圖/讀者提供)

不過,隨事件擴大後,一名糕餅業者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原本在昨天(24日)還被禁止,今天(25日)物流公司已傳訊向業者通知「鳳梨酥可以出」,讓業者相當振奮,幸虧傷害沒有繼續擴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2架F-5E擦撞釀1死1失蹤 空軍司令部:懇請國人祈福集氣
2架F-5E調整隊形擦撞 空軍:1彈射椅彈出、無線電未呼叫
羅尚樺、潘穎諄總飛行時數曝光:分別有404hr30m、601hr35m

更多熱門新聞...

2架失事F-5E機務情況曝光 109年6月、12月分別完成週檢
F-5E再出事!羅尚樺殉職 朱冠甍母曾痛哭:希望兒子是最後一個
F5E一次掉2架!國軍6年釀13起重大意外 飛機失事8筆、2戰車翻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