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爆小三通禁台灣鳳梨酥 經濟部次長:會儘快去了解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對台下鳳梨禁令,從3月1日起,台灣鳳梨禁止外銷至中國大陸,嚴重衝擊農民生計。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24日爆料,稍早接獲糕餅業者與物流業者陳情,今(24日)起鳳梨酥在小三通又被禁止。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會盡快去了解」,這樣做法應該被譴責。

高虹安24日於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上午11時左右接獲糕餅業者與物流業者陳情,接獲大陸海關口頭通知,本週開始包括鳳酥在內的鳳梨製品,一概不收,詢問經濟部是否掌握相關情資。

對此,曾文生表示,「會盡快去了解」,中國大陸在貿易上,有不正常的手法,政府不樂見,也覺得不合理,這樣做法應該被譴責,而且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萊豬進口,這不是正常的貿易手段,對兩岸關係不是好事。

高虹安指出,兩岸目前的有正貿和小三通兩種物流管道,其中生鮮食品或保存期限較短的加工品如糕餅類,多以小三通方式輸陸,若小三通管道中斷,茲事體大,經濟部若未能即時掌握,情蒐能力可能有待加強。

高虹安也憂心,2020年的出口大陸的生鮮鳳梨產值約為14.9億元,以鳳梨酥為大宗之糕餅類,輸出陸港澳之產值更高達30億元!

此外,高虹安強調,他在質詢中是引述大陸今日頭條新聞報導中所述,用意是提醒經濟部,早在2/27陸媒和網路輿論即有禁運鳳梨酥的訊息,質詢的簡報中,也特別寫明這些文字是出自陸媒,希望經濟部能多收集相關輿論情報。

至於有糕餅業者聲稱禁止鳳梨酥進口是謠言,高虹安說,他在質詢中明確指出, 被通知不收的是「小三通」渠道,會影響到的是保鮮期一個月內的鳳梨相關製品,方才查網路電商平台,該糕餅業者鳳梨酥食品資訊寫「保存期限60天」,走的是「正貿」而非「小三通」。

最後,高虹安再次強調,她本著為民服務精神,透過問政質詢過程,提醒經濟部有收到業者此一資訊,除了請部會盡快核實之外,也點出未來被禁運其他貨品的可能性及經濟部情報收集、預先防範等重要性,希望少部分媒體和網友勿錯置概念、混淆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