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處決反對派記者!他加入反政府示威 涉「煽動暴力」被絞死

▲伊朗反對派人物薩姆(Ruhollah Zam)被處死。(圖/路透)

▲伊朗當局12日處決前反對派人物薩姆。(圖/路透)

文/中央社德黑蘭12日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當局今(12日)天處決前反對派人物薩姆(Ruhollah Zam)。薩姆與2017年底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有關,先前曾流亡法國。

《法新社》報導,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去年10月宣布逮捕薩姆,聲稱他「接受法國情治單位指揮」。薩姆被控犯下伊朗最重罪名之一「塵世腐敗」(corruption on earth),今年6月被判處死刑。

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最高法院考量薩姆犯下對國家不利的「罪行嚴重程度」後,決定維持判決,於是「反革命分子」薩姆今晨接受絞刑伏法。伊朗國營電視台還提到,薩姆「受到若干國家情治單位保護」。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薩姆罪行還包括替法國和一個未指明的中東國家刺探情報、與「敵對的美國政府」合作、行為有害國家安全、侮辱「伊斯蘭教的神聖性」,以及在2017年的示威抗議中煽動暴力。

伊朗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爆發民眾抗爭,至少有25人在動亂中喪生,當時是因為國內經濟困頓引發群眾抗議。

薩姆據傳先前住在巴黎,他曾在通訊軟體Telegram 經營名為「阿麥德新聞」(Amadnews)的頻道。但伊朗以煽動「武裝起義」為由要求移除薩姆的帳號後,Telegram已關閉這個頻道。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