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WHA碰壁!拜登曾「挺台灣加入WHO」 連署支持我入世銀、IMF

▲拜登、蔡英文。(合成圖/路透)

▲拜登預計於2021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未來對華政策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合成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雖然2友邦接力力挺,但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一案最終仍未能列入大會議程。然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擔任參議員期間,曾於2001年3月連署參議院促請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支持我方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聯名函。

據外交部官方網站資料,拜登2001年8月6日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率領銀行委員會主席薩辨思(Paul Sarbanes)、共和黨籍參議員史派克特(Arlen Specter)與湯普森(Fred Thompson)等一行人至亞太地區參訪,首站就選在台灣,是當時台灣自從1979年與美國斷交20多年來,第2次由參院外委會主席來台訪問。

根據資料,拜登在1979年於美國國會參與制定「台灣關係法」,1998年共和黨參議員提出共同決議案,重申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時,拜登更投下贊成票以表支持。此外,拜登曾於1997年連署支持我方加入世界銀行(WB)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的參院共同決議案。

拜登自1973年1月起首度踏入政壇,成為民主黨參議員後以國際關係事務為重心,曾兩度接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更曾在2001年8月6日首度訪台與時任總統陳水扁會面,同年3月,美國參議院連署聯名函,促請時任總統小布希支持台灣成為WHO觀察員,當時拜登也是其中一位於信中署名的參議員。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innisfree 綠茶籽精華!資深粉絲用完9瓶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