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川普劃清界線… 輝瑞:新冠疫苗研發未拿「白宮」半毛錢

▲▼輝瑞疫苗注射液。(資料照/路透)

▲輝瑞旗下疫苗的初步試驗結果顯示保護效力逾90%。(資料照/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輝瑞大藥廠今天宣布,旗下疫苗的初步試驗結果顯示保護效力逾90%,消息一出振奮全球。然而紐時報導,輝瑞刻意和美國政府的疫苗計畫劃界線,並稱未拿白宮經費。

路透社報導,疫苗生產前須經監管機關批準。若經批准,輝瑞(Pfizer)預估今年能生產出5000萬劑疫苗,足以保護2500萬人,2021年則預計能產出高達13億劑。疫情爆發迄今全球已超過100萬人病故。

儘管初步結果令人振奮,專家仍希望看到完整數據,因為疫苗仍有許多問題值得探究,像是人種或年紀的有效性差異,以及免疫效果能持續多久。

輝瑞試驗結果可望終結疫情 美政府振奮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重要的是疫苗有效性超過90%,這真的很了不起。」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Twiitter)上推文說:「股市大漲、疫苗即將上市、有效性高達90%,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甫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Joe Biden)也表示這項消息令人興奮,但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其他衛生措施必須持續到明年的事實不會改變。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說,這得歸功於總統川普建立的政府與民間合作的計畫。

輝瑞和白宮保持距離 稱沒接受經費贊助

然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輝瑞的疫苗研發部主任揚森(Kathrin Jansen)刻意和美國政府的「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劃界線以及和政治保持距離。

揚森告訴紐時:「我們從未參與疫苗研發計畫『神速行動』。」「也從未從美國政府、或任何單位取得贊助經費。」

輝瑞確實在7月時宣布和美國政府簽署1億劑疫苗、價值19.5億美元的合約。當時彭博(Bloomberg)報導指出,在所有疫苗研發領先的藥廠中,輝瑞是唯一一家沒有拿白宮經費的藥廠。

揚森今天表示,宣布疫苗有效性的時機點沒有受到政治力影響,她說:「我們向來表示,是科學主導我們的行為而不是政治。」

疫苗運送和儲存有諸多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WHO)稱輝瑞的試驗結果非常正面,但示警恐有45億美元的經費缺口,造成中低所得國家取得篩檢、藥物與疫苗的管道變慢。

較沒那麼富裕的國家也面臨其他挑戰:由於輝瑞這款疫苗必須經由極度低溫運送和保存,需要配套的基礎設施,即使是在美國,也非每家醫院都有這樣的冷藏設備,也影響美國諸多鄉下地區取得疫苗的時機和地點。

疫苗非終結疫情萬靈丹 歐洲當局審查安全性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必須高達55%至65%人口接種疫苗才能打破疫情傳播。他認為最快得等到2021年第1季才會有疫苗。

歐盟今天表示,很快就會和輝瑞及其合作夥伴、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簽署合約,取得其生產的3億劑疫苗。

為證實疫苗效力,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今天告訴CNBC,在達到取得受試者感染COVID-19的164例數據目標前會持續進行試驗,預計11月底前可達標。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分子腫瘤學教授楊恩(Lawrence Young)指出,數據可能顯示疫苗能免於民眾發病,但不見得能預防感染。他說:「兩者的細微差異在於,如果被感染你依然能傳播病毒。」

法新社報導,歐盟消息人士透露,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正在檢視輝瑞與BioNTech聯手研發疫苗的安全性,但尚未收到臨床試驗數據。

消息人士說,歐盟藥品管理局正「批次審查」好幾款疫苗,歐盟維持先前預測,也就是其中一款疫苗「明年初」會批准上市。

►美國破千萬人染疫!10天飆增100萬 醫學博士:對疫苗應謹慎樂觀
►川普爆疫苗是故意拖到現在公布! 「FDA不想讓我在選前有優勢」
►中國「新冠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巴西緊急喊卡臨床試驗

聽Podcast掌握 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