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高雄代理市長4人被點名曝光 陳其邁不在名單內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罷韓成功,韓國瑜率市府團隊出面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確定被罷免,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接下來,行政院將推派代理市長,根據評估,將以「淡化高雄、政治色彩」為原則,而內政部次長會是人選的重要指標。

韓國瑜確定被罷免之後,行政院將在公告後推派代理市長人選。根據民進黨陣營先前的預判跟準備,代理市長會以「淡化高雄、政治色彩」的人選為原則。

因此,在「淡化高雄,政治色彩」的原則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及具有鮮明「菊系」色彩的前代理市長許立明,被派代的可能性不高。言下之意,如果陳其邁要擔任高雄市長,站在民進黨內的態度上,認為他應該要自己透過民主機制,把江山打下來。

至於人選上,民進黨考量接下來處理補選的公正性,為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同時也具有施政治理的專業。因此,高市前副市長楊明州、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有被外界認為是人選,但「內政部次長」也是合理的方向,這包括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與陳宗彥。

不過,陳宗彥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擔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目前尚在「後疫情時代」,他仍有要務在身,要做調整雖然不是不可能,但尚需進一步討論。

至於花敬群,被稱為總統蔡英文極力栽培的「小英男孩」之一,屬中壯世代的五年級生,他主責國家重要「住宅政策」;雖然有政治色彩,但相較於其他人選相對不鮮明,會是考量的人選。

另外,由於先前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也被派去代理花蓮縣長,因此法務部次長被也被討論。但是,相較於高雄市長,時空背景有些許不同,當時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主因在於花蓮縣政府的弊案問題,因此以其法務背景,有其正當性,而高雄市本次罷免案,主因在於韓國瑜主政下產生民怨,兩者有些不同,所以若要考量法務部次長的人選,可能性不會比內政部高。

更多關於韓國瑜罷免案...

► 罷韓燒出國民黨在高雄連B咖都沒有 藍營準備轉移戰場改打這三點
► 國民黨做好失去高雄準備 罷韓成功進入補選「派誰出來都會輸」
► 民眾黨罷韓不表態 柯文哲精算選後亂局趁隙擴大基本盤

熱門新聞...

► 韓國瑜放棄最強武器 罷韓「冰處理」恐成等待被宰割
► 民進黨「代理市長」方案曝光 反制韓國瑜被罷免後打訴訟干擾戰
► 
「罷韓不是我們的主場」 徐永明樂觀看待:時力太強勢也不好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