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空白14天」口罩數量兜不攏 國防部遭疑又隱瞞了

▲海軍109年敦睦支隊9日返國,船上官兵揮手向港口歡迎他們歸來的官兵致意。(圖/軍聞社)

▲海軍敦睦支隊返國。(資料照/軍聞社)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難道國防部又說謊了?國防部宣稱敦睦艦隊3月5日出訪至4月中共備妥3萬4550片口罩,供3艘軍艦共744人,每人一天一片口罩,若以此說法推算,需求的確是足夠,甚至可以用至18日確診消息爆發當天。

若把出訪前14天的整備階段算進來,在全員登艦都要求戴口罩的情形下,口罩量必須準備逾4萬片,與國防部宣稱的3萬4550片口罩,明顯不足。

根據國防部的計算,從3月5日計算至4月中,共供給國軍3萬4550片口罩,若以艦隊是於3月5日正式從台灣出發算到4月18日疫情爆發來看,45天行程總共需要3萬3480片口罩,的確符合國防部宣稱的足夠供給官兵每人一天一片說法。

可是,敦睦艦隊2月21日開始至3月5日為任務整備階段,若考慮此階段全體艦隊官兵皆需配戴口罩,截至4月15日結訓共55天,因此口罩的總需求量逾4萬片。

由於國防部尚未對這段「空白14天(2月21日起至3月5日任務整備階段)」給出相關數據,到底這期間官兵在艦上的口罩量是否足夠、是否有要求全員戴口罩,目前仍不得而知,而這也是國防部被外界質疑國防部諸多隱瞞的疑點之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0日也批露,從海軍司令部送給他資料顯示,軍方因應的SOP相當完備,包括梯口防疫篩檢,每天每人測量體溫3次,分艙分流、分工分時;船員若有呼吸道症狀須帶口罩,交談需保持2公尺距離,其餘人則為1公尺,但僅有梯口衛兵、醫務檢疫、密閉空間人員值勤全面帶口罩。

趙天麟認為海軍一定有輕忽責任,磐石艦上共377名軍士官兵,其中70人看診71次,其中有5人曾發燒,這樣的比例已經很高。趙指出,要判定有關人員是否隔離與後送,不應當將「全艦人員是否健康」的重擔,全然置於隨隊醫官的肩上,而應當遵循指揮中心所釋示之客觀癥候,明確指明「就是要隔離、後送」的相關症狀,並輔以強制回報義務,令國內軍方決策者能夠共同做出判斷。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確診官兵新北足跡曝光!曾到永和樂華夜市、板橋車站
磐石艦確診「新北1例」 曾外出買早餐、超商領錢
磐石艦確診「北市1例」足跡曝 4/17跟女友到桂林路家樂福吃爭鮮

更多熱門新聞…

國防部證實:磐石艦377成員有70人看診、5人曾發燒
居家檢疫逾2萬人 北市發放「防疫勤務補助」2779萬元
新北確診官兵搭軍車回北部 侯友宜:行經場所已全面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