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護航或政治操作!」行政院宣告中火部分條例無效不會撤回

▲政務委員羅秉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務委員羅秉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針對中火燃煤爭議,台中市府槓上行政院。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在蔡政府上任後,中火減少燃煤六百萬頓,比起馬政府時代大大進步。行政院政委羅秉成19日在院會後記者會受訪時強調,政院不會撤回無效宣告,同時強調,不是護航也不是政治操作。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也表示,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有在院會中再次代替盧秀燕市長,提出不該宣告中火條例無效的宣告。蘇貞昌也再次針對情理法三個點,向台中市說明。

Kolas 指出,於「法」政院過去四年請台中市府檢視,該自治條例是否違反中央法規,有違反的話應該自己修正,不過,過去四年沒有得到中市府正式回應,行政院只好公告部分條文無效,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一切合法合憲;於「理」台中市大量仰賴外縣市生產電力,台中卻堅持不發電,僅靠外縣市發電,並不合理。

Kolas 說,於「情」,「院長再次向副市長轉達,中央從來不想跟地方對抗」,當初是前朝政府決定用火力發電,前朝政府時代要興建,姑且不論這點,現在政府想要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沒有二心,立場一樣,希望市府和中央一起面對一起解決問題。

另外,羅秉成在會中則再度重申,地方法規本就不該牴觸中央法規,當初發現牴觸狀況,希望中央地方協調,請台中市府研議處理,不過市府沒有處理,去年底市府還直接對中火提出罰鍰,這樣的情形是違法的。

羅秉成強調,為了讓法律得到全國一致性的遵守,政院當初不得不依法撤銷市府對中火的處分,而這是個案,通案還是要解決,政院再請市府表示意見,盼望他們自己修正,但他們沒有提出,政院評估後認為,全國法律必須要有一致性處理,「不是要護航或政治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