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境管還討論中火 沈發惠酸國民黨:主席都當盧秀燕的圍事嘍囉

▲立法院新科立委報到,沈發惠。(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發惠。(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掀起中央地方爭執,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9日本排定陸委會、海基會報告,但召委、藍委陳玉珍臨時變更議程,以生煤管制條例部分無效為由,探討憲法與地方制度法下地方自治權的保障。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發言時大酸,國民黨委員動員,連黨主席都出動,「在這裡當幫盧秀燕圍事的小嘍囉,難看」。

沈發惠說,今天是全面境管的第一天,結果內政委員會要討論一個中火案,要求負責協調各部會防疫工作最重要的秘書長來這裡報告,然後要求負責出入境管理最重要的內政部長來這裡報告中火,「然後要求甚至更離譜,要求機場防疫第一線負責的交通部長,以前台中市長的身分來這委員會作報告」。

儘管召委陳玉珍幾度想說明,但都被沈發惠直接打斷,「這不用說明,這社會大家來公平」,今天看到國民黨委員動員來這裡幫盧秀燕圍事,實在替你們很擔心,「你回去問選民,今天關心的是中火嗎?」,回去問一問自己的選民,選民看到你在立法院,開電視想了解疫情,一開,「蛤,我們選出的立委討論中部火力發電,這個我先表達遺憾啦」。

接著沈發惠詢問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地方自治法規可不可以牴觸立法院大院通過的法律?陳答覆,不可以,地方自治法第30條有規定,若自治條例與憲法牴觸,可由上級機關,也就是行政院函告無效。沈接著說,法條寫這麼清楚,不曉得今天行政院作錯什麼,需要大家防疫期間這樣凌遲?大酸國民黨,不只黨員這麼多人來圍事,黨主席還親自出馬,在這裡當幫幫盧秀燕圍事的小嘍囉,難看。

沈發惠表示,空汙法是立法院自己通過的,地方制度法也是本院通過的,今天最不適當辦這種會議的就是立法院,地方政府可不可以違反立法院訂的法律?這是今天會議的意義,很多人來說可以,我們自己訂定的法律,今天來幫盧秀燕講說可以違背,「這就是人家吐口水在我們臉上,我們還自己很高興開個會讓口水乾掉,叫唾面自乾啦」。

「中火是國民黨時代蓋的,國民黨蓋電廠排放汙染,民進黨減煤,今天動員一堆委員來罵民進黨,完全為了盧秀燕圍事啦。」沈發惠說,盧秀燕為了自己民調低,來這邊擺場子,好像說我要解決空汙問題民進黨政府在妨礙我,完全是政治表演,「她民調低是因為防疫期間把100個校長集合起來跳舞,要改善民調不是在這邊弄豬弄狗,好好配合陳時中、把地方防疫做好,民調就起來了啦」。

沈發惠說,昨天大家關心武漢肺炎確診突破3位數,全面境管才是我們關心的,「希望國民黨委員回去問問選民,排這種會議他們關心不關心?」最後陳玉珍說,「內政部長不來,不尊重委員會職權,本委員會委員不譴責這才叫唾面自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