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寫完8張考卷!13歲少年突「精神錯亂、狂亂說話」…醫曝原因嚇壞爸媽

▲▼作業。(圖/CFP)

▲男童寫完複習考卷後突然精神錯亂。(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衝啊,快來吃雞啊!」大陸一名13歲少年小盧(化名)最近突然胡言亂語,常說些莫名其妙的話讓人摸不著頭緒,怪異的行為舉止也與往常不同,讓爸媽十分擔心,只能將他帶至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就診。醫師診斷後,發現小盧罹患了自體免疫性腦炎,恐怕和他免疫系統混亂有關。

據《環球網》報導,小盧是湖南省衡陽市一所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最近為了準備期末考試,所以捨棄休息時間,努力複習課要到深夜;前幾日晚上一口氣做完8張考卷才休息,不料第二天一早,小盧的爸媽就發現原本健康的孩子莫名其妙出現胡言亂語的表現,精神狀態也不如以往。

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腦科醫院)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確診小盧罹患了自體免疫性腦炎,而且是比較嚴重的抗NMDA受體腦炎。醫師黃曉松表示,人體免疫系統常常會產生自身抗體,自身抗體是具有毒性的,當自身抗體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出現神經功能和精神障礙時,稱為自體免疫性腦炎。

▼醫師檢查發現少年罹患了自體免疫性腦炎。(示意圖/pixabay)

▲▼醫生,醫療,手術,醫病關係,醫療糾紛。(圖/pixabay)

他也稱,據研究表明,自體免疫性腦炎抗體小部分是由體內的良性或惡性腫瘤產生的,另外一部分患者體內沒發現腫瘤,但是存在免疫功能混亂的情況。檢查結果最終顯示,小盧的胸腔縱隔(mediastinum)的確出現一塊腫瘤,這恐怕和發病原因有關。

黃曉松接著稱,這種疾病的臨床表現複雜多樣,大部分患者發病前可能有發燒、頭痛、無力等類似病毒感染的症狀,隨後可能出現精神行為異常、癲癇發作、肌張力障礙或意識障礙等,所以很容易被誤診為精神分裂症和病毒性腦炎。

專家建議,青少年學生複習課業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避免過於勞累,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多運動,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倘若沒有精神病史的人在沒有誘因的情況下突發精神障礙,恐怕就要聯想到自體免疫性腦炎,並且盡快就醫治療。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