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香港中學驚見2枚「遙控土製炸彈」!引爆範圍可達100m 港警回應了

▲▼華仁書院出現2枚土製炸彈。(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華仁書院出現2枚土製炸彈。(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周一(9日)在華仁書院一座建築的地基底座發現2枚土製炸彈,倘若引爆便可波及周圍50至100公尺建築和民眾。校方回應,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是該校師生所做,也不宜立刻聯想到任何社會事件。不過有警界消息人士卻透露,土製炸彈原本可能是要在上周末(8日)「國際人權日」的遊行中,用來襲擊警方的。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警方指出,這些炸藥的性質與2011年挪威恐怖襲擊所使用的武器類似。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表示,2個被查獲的炸彈如果放在人煙稠密的鬧區引爆,「大部分公眾人士都會死亡」,因為炸彈會產生十分強大的熱力和氣壓(即「衝擊波」),可產生撕裂效果;人受到「衝擊波」攻擊可能會內傷,甚至面臨截肢風險。

他也稱,土製炸彈有別於一般槍械使用,沒有指定目標、沒有彈道,爆炸威力是「無差別向外擴散」,「任何人,只要在爆炸品直線範圍之內,即使有保護物,都有機會受到氣壓或碎片的折射,造成嚴重傷害。」

▼香港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1208國際人權日遊行,反送中,反修例。(圖/路透社)

李展超表示,憑炸藥數量和性質推算,附近50至100公尺範圍的建築和人士都會受到波及。綜合目前情報和搜查,加上員警8日查獲真槍實彈並拘捕多人,警方認為,土製炸彈出現校園「未必是單一個別的事件」。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現已將兩起案件合併調查,全力追查炸藥來源及犯罪集團,不排除不法分子在社區內藏有更多槍械及具有殺傷力的炸藥,希望市民如果發現疑似爆炸品能夠及時報警求助。

《南華早報》則引述消息指,這2枚土製炸彈連接手機和電路板,內容物包含硝酸鹽、5公斤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大量釘子,總重達10公斤,懷疑是用遙控方式引爆。華仁書院緊急發聲明稿指出,炸彈被發現的地點雖然屬於該校園,不過它同時也是個開放區域,因此不能直接斷定是該校師生所為,也不宜立刻聯想到任何社會事件。

【灣仔檢獲土製炸彈證實為真炸彈及可被引爆】 警方於昨日(12月9日)在灣仔檢獲兩個土製炸彈,爆炸品處理課今早(12月10日)經檢查後,證實炸彈組件完備,可以被引爆。警方有訊息提供給大家。 On 9th December, two...

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發佈於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