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再發生過站未停! 台鐵小站擬強制列車「時速歸零」靠站

▲▼台鐵水上車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鐵在嘉義水上車站試辦列車進站強制將時速歸零,未來擬擴大到40-50座小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簡易車站及無人招呼站因沒有設置進站號誌,當列車要進站時,ATP會強制將時速降至15公里,但無法全面煞停。為改善列車過站未停的狀況,台鐵在嘉義水上站試辦,取消ATP寬限值,強制將時速歸零、停車,預估會有40-50座車站需調整。

今年8月,台鐵發生有司機員過站未停,竟因擔心被重罰,未通報調度員、行控中心就自行關閉ATP倒車回站,險與後方要進站的自強號對撞。不過事實上,招呼站沒有出發、進站號誌機,也就是沒有紅綠燈,但當列車要進站時,ATP會自動將列車時速壓至時速15公里以下,但有時仍會有駕駛員忘記停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水上車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為避免車站再發生過站未停是件,台鐵擬取消ATP時速15公里的寬限值,強制列車煞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這類狀況突顯出簡易站及無人站易發生過站不停現象,因此,台鐵現在擬取消小站的ATP時速15公里的寬限值,當列車進站時,會強制將時速歸零、自動煞停。

機務處處長宋鴻康指出,目前先在嘉義水上站試辦,只要列車接近車站就會強制剎停,預計未來將擴及全台40-50個招呼站,不過何時實施,因涉及電務處及原廠軟體設定,還沒有具體時間表。

▲▼台鐵局長張政源。(圖/記者賴文萱攝)

▲張政源表示,超速是少數個案且是司機個人因素,設備上沒有問題。(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台鐵再爆有司機抓ATP給予的10-30公里不等寬限值,慣性違規飆速進站,罔顧乘客安全。台鐵局長張政源說,超速是少數個案,目前調查設備沒有問題,完全是個人因素,會加強訓練。台鐵現也全面清查司機員狀況,發現的確有少數司機員在速度控制上沒有做好,張政源強調,會根據規章做全面檢討,希望全體同仁以行車安全作為最首要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