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再爆司機抓「ATP漏洞」超速遭停止乘務 全面清查又逮4件違規

▲▼台鐵,台鐵車站,台鐵月台,員林車站。(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再爆司機抓ATP漏洞慣性超速,罔顧乘客安全。(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釀18死後,把關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備重外界重視,不料,現在竟又爆出有司機抓「ATP漏洞」慣性超速,罔顧乘客安全。台鐵今(18)日證實,該駕駛確屬違規,目前已依規定懲處並停止乘務,全面清查後也再發現其餘4筆違規,將針對司機員全面加強考核。

列車自動防護(ATP)系統監控速度曲線,是由號誌機顯示條件再由地上感應子傳輸授權距離,產生連續監控速度曲線,主要作用是為輔助司機員運轉行車的安全機制,運轉速度低於ATP限速曲線以下行駛,可確保行車安全無虞。但為避免行車常出現頓挫感,ATP設定有10~30公里不等的寬限值,在這速度之內的列車可低空飛過,不會啟動自動煞車減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規定,司機員需依號誌條件行駛,但卻有司機員抓漏洞,未依規定降速。(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依據台鐵運轉規章規定,司機員應依號誌條件行駛,不過,台鐵遭爆料,有司機員抓ATP寬限值漏洞,慣性超速。台鐵也證實,其駕駛紀錄顯示,注意號誌黃燈(Y)未降到60公里/小時以下,確屬違規,目前已依據規定懲處並停止乘務及加強輔導訓練。

台鐵表示,除對該違規司機員依規懲處及加強訓練外,10月30日也派員進駐高雄機務段全面清查及各段交叉查核,截至目前發現4筆違規情形。台鐵說,雖屬個案,但也依規定處理,另再次通令各段針對司機員行車車速紀錄全面加強考核。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全面清查司機員,再發現4筆違規紀錄。(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對於司機員訂有「乘務員考核抽查實施辦法」相關機制,司機員於乘務工作班結束,運轉副主任均依規定將隨身碟上傳運轉資料,並以電腦篩選出違規情形,再輔以隨機抽查方式查核異常駕駛行為。若有違規,將依規定懲處,並施以再教育訓練。

不過,台鐵指出,ATP所產生的連續監控速度曲線,是依據路線及道旁號誌條件動態計算結果,實務上不一定會與所有道旁號誌速限同時一致。但台鐵也強調,司機員駕駛均應確實遵守號誌顯示條件並不得超過ATP監控速度曲線,以確保行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