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尷尬!他廁所小便「見旁邊超空」 路人硬選隔壁解放:秒變滴的…醫解答了

▲▼有男網友說,當有人站在自己旁邊解放,自己就會頓時尿不出來。(圖/記者朱世凱攝)

▲有男網友說,當有人站在旁邊解放,自己就會頓時尿不出來。(圖/記者朱世凱攝)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相信有不少男性都有這樣的困擾,明明和一群兄弟去上廁所,但是朋友都解放完了,自己卻仍努力「慢慢滴」無法脫身。就有網友發文表示,每次在公共廁所小便時,只要有人站在自己隔壁,就很難尿出來,「瀑布瞬間成為冰滴咖啡一樣。」醫師對此專業回應,其實這是「膀胱害羞症」所惹的禍。

有男網友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到公共廁所方便時,只要旁邊站著人,不管是朋友還是陌生人,膀胱就會莫名緊縮,原先的瀑布尿量瞬間宛如「冰滴咖啡」一般,只能慢慢用滴的尿完。不少人看完後都相當有共鳴,「所以我上廁所都會隔1個便斗再上」、「真的會變成用滴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有人透露,只要知道有朋友正在等待他趕快解放,心理壓力也會頓時上升;或是如果在火車或飛機等「會晃動」的交通工具上,就會尿不出來。據悉,這種特別的現象早在1976年就有研究人員調查過,醫師表示,這稱為「膀胱害羞症」(Paruresis) ,是一種社會恐慌症,當患者在有他人在場的情形下,就會出現排尿困難或無法排尿的情況。

▼沒有隔板擋著的小便斗,讓人心裡更緊張。(圖/CFP)

▲▼沒有隔板擋著的小便斗,讓人心裡更緊張。(圖/CFP)

曾有調查統計顯示,美國約有2000萬的男性沒辦法在旁邊有人的情況下解放,用生物理論來解釋的話,等同於鹿在感知到危險或緊張時,會靜止不動以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同時,牠們也嚇得不敢排尿,原因是尿騷味或是解放的動作都可能被捕食者發現。

研究人員也指,倘若廁所有7個便斗,大家大多都會選擇奇數位的便池,很少會刻意選偶數位;另外,如果發現廁所內離門最遠的小便斗是空著的,並且旁邊沒人,多數男性都會選擇那個,「因為就算人滿為患,也只會有一個鄰居而已」。當然也是有不會害羞的男性,他們可能一進門直接找個便斗就快速解決了。

▼不少男性上廁所時都不喜歡旁邊有人。(示意圖/CFP)

▲▼不少男性上廁所時都不喜歡旁邊有人。(圖/CFP)

醫師認為,可以學習控制焦慮,不用刻意去想周遭的人在關注你上廁所,這樣「膀胱害羞症」的情況就能有所減緩;不過有這種症狀的人也不需要太擔心,最重要的是患者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別因此感到羞恥,當作是種小癖好就好,相信當你告訴朋友這件事,你的朋友也不會刻意看著你上廁所,或是硬要站你隔壁給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