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訊號!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 颱風季登場

▲▼「強降雨」訊號!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 鄭明典:有沒有想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太平洋高壓較強,未來一周全台高溫炎熱。(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測,7月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會逐漸北抬致日本附近,季風槽形成,未來2周高壓偏弱,台灣就位於低壓帶內,天氣很不穩定,另一邊又要關注菲律賓附近的熱帶擾動有活躍趨勢。副局長鄭明典表示,「有沒有聯想到颱風爺爺?」今年並沒有季風環流圈形成的跡象,所以又是另一種高壓偏弱的天氣型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分析,西南風快要告一段落了,「盛夏+颱風季登場」。

氣象局12日發布月長期天氣展望,依據模式預測,未來第一周期中前主要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影響,全台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期末至第二周氣溫有下降趨勢,氣溫較不穩定,且近期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可能,降雨訊號增強,到了第二期中後部分預報成員有「強降雨」訊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降雨」訊號!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 鄭明典:有沒有想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強降雨」訊號!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 鄭明典:有沒有想到颱風?(圖/翻攝鄭明典、氣象局)

▲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鄭明典:有沒有想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表示,7月太平洋副熱帶高壓逐漸北抬至日本附近,季風槽形成,而季風槽就是夏季熱帶擾動主要形成的區域。未來第二週(7/20至7/26)高壓偏弱,台灣位於低壓帶內,天氣較不穩定,菲律賓附近海面也有熱帶擾動活躍的趨勢。

「高氣壓來了!」鄭明典進一步說明,右邊很大的太平洋高壓,在台灣附近的高氣壓較小,但仍是太平洋高壓,有時會特別稱為太平洋高壓「西段」,預計未來會有一段受高壓影響的高溫炎熱天氣。而赤道區的低氣壓目前對流旺盛,對流區範圍很大,下周繼續觀察變化。

至於未來氣候展望太平洋高壓偏弱,鄭明典直呼,「有沒有人聯想到颱風爺爺?」那一年季風環流圈佔據太平洋,今年並沒有季風環流圈形成的跡象,又是另一種高壓偏弱的天氣型態。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太平洋高壓逐漸北抬後,台灣進入典型的盛夏天氣,同時菲律賓東方海面也開始有熱帶系統發展,會是下周的天氣重點。彭啟明認為,「西南風快要告一段落了,盛夏+颱風季登場」。

氣象局預報,13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多雲到晴,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因西南風與陸風相互輻合作用,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因熱對流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全台普遍高溫都飆破33度,尤其桃園及大台北可能上看37度,東部(縱谷)及東南部也可能有焚風出現。

預計14至16日(周日至下周二)太平洋高壓都較強,全台氣溫偏高、穩定,水氣也較少,風向仍以西南風為主,中南部降雨主要在沿海地區,以清晨至上午為主,午後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季風槽形成!7月下旬有「強降雨」訊號。

▲▼「強降雨」訊號!7月下旬台灣在低壓帶內 鄭明典:有沒有想到颱風?(圖/翻攝鄭明典、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