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民黨初選拍板「73比」 歐陽龍:2020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勝選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方式27日下午終於出爐!根據中常會最新決議,依照原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總統參選人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發言人歐陽龍會後表示,2020年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勝選,希望兩千三百萬人民過更好生活,國民黨再不奮起就沒有機會,在2020年把台灣尊嚴找回來。

國民黨智庫在中常會上做出具體建議,由黨員投票、民調五五制及七三制擇一辦理,常會已達成共識採七三制。歐陽龍對此表示,2020年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勝選,希望兩千三百萬人民過更好生活,這兩年來大家都受夠了,他強調,國民黨再不奮起就沒有機會,在2020年把台灣尊嚴找回來。他說,一再與大家保證,國民黨絕對會以公平公正公開初選方式產生候選人,決不會因人設事,請有懷疑的人勿再以訛傳訛。

歐陽龍回顧,國民黨提名制度就過去有三個階段1996年到1999年由全黨代表大會決定候選人,2000年到2004年是五五比,2008到2016年每次參加總統的都是一個人,從未實施三七比,而今天既然已經做出決定了,黨主席吳敦義不宜在此次選舉做更動,應維持2000年至今的七三比。

歐陽龍表示,中常會上由執行長高永光報告,討論過程非常熱烈,有人提議希望以五五比例、有人甚至提到四六,也有人提出黨員投票比例應該要增高,若無法參與國民黨提名候選人參與,頓時失去歸屬感,因此黨員必須參與,經過熱烈討論,內部氣氛士氣高昂、鬥志高昂,吳敦義最後也講了一句話,「一定要找到能夠勝利的候選人」,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對中華民國有一份責任,也就是國民黨百年大黨該有的責任,最後做出這樣的決定與裁示。

中常委徐弘庭則表示,過程中有15位中常委發言,都有提出自己的意見出來讓大家討論,但他認為討論「黨員投票比例」是假議題,最重要的關鍵是他一在強調的,確切的「時程」遠比制度重要,應該是要讓時程出來再決定制度到底要不要更動。

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先在去年12月25日卸任後就表態參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預計在3月初宣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是對外宣稱「在適當時機宣布」。此外,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宣布將投入黨內初選。

在黨內初選規則部分,吳敦義日前拋出民調、黨員投票比重的風向球,在原先的「73比」之外,也表示國民黨曾經使用過「55比」、更不排除全黨員投票,為總統大選初選方案增添變數。

事實上,在中常會前夕,《ETtoday新聞雲》記者就實際透過訪問32位國民黨中常委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共有15位支持「73比」,相較下,僅有4位中常委認同「55比」,另有3位中常委沒意見,10位中常委沒有接電話或關機。

根據中常會討論最新結果,最後依照原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總統參選人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根據規劃,國民黨會在4月初公告初選辦法,5月初登記,6月產生人選,7月送請全代會通過。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