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談兩岸拋「331」 朱立倫:不能接受一國兩制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羅婉庭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接受《雲端為前線》專訪。(圖/記者羅婉庭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有意挑戰2020總統大位,27日接受《雲端為前線》專訪,拋出對陸政策,將在「三要、三中華、一個基本態度」下發展兩岸關係,並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朱立倫認為,兩岸沒有辦法以簡單、華麗的語言解決,像是「一家親」、「你儂我儂」這樣一言以蔽之,是屬於市長、地方層級,國家領導則會面對比較嚴肅的問題,就像是要不要九二共識,現在民進黨最被質疑的就是雖然拒絕九二共識,但又提不出來新主張。

朱立倫說,如果他擔任總統,面對兩岸有「三要、三中華、一個基本態度」。首先,「三要」是要和平、要堅持民主自由、要繁榮,這是共同目標。

再來是「三中華」,朱立倫指出,第一,堅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一國兩制不能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已經明確規定大陸地區、台灣地區,但是要堅持中華民國;第二,發揚中華文化的精隨、特色,這是最大資產,不要搞去中化;最後則是共創中華民族的經濟繁榮,兩岸都是炎黃子孫,一起合作拚經濟,如果完全不接受同文同種,那就是造成非常嚴重的對立,雖然這樣的論述有深綠的在抨擊,「但是我說對,我們就是堅持這樣做。」

至於「一個基本態度」,朱立倫表示是「求同尊異」,過去求同存異的缺點是只看到同,沒看到異,這就是一直沒有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有關這方面若當選也會跟大陸據理力爭,「我尊重你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制度,請你們也尊重我們。我們從存異到尊異,將來相信兩岸不但和平、合作,更能夠進一步發展,這才是基本態度」。

更多國民黨備戰2020...

 國民黨總統初選 「73比」對決「55比」本週可望定案
選總統?吳敦義:不會現在宣布 應先讓初選機制通過
吳敦義暗助王金平?郝龍斌子弟兵挺韓 衝擊朱立倫選情
總統初選黨員民調各半 吳敦義:3週前就提案
馬英九、江宜樺基金會聯手! 全面砲轟蔡政府能源政策
朱立倫與青商會矽谷台灣幫餐敘 搭建台灣、矽谷橋梁
韓國瑜擋總統之路?王金平不怕:我們心意相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