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藏逃犯狀況外!網爆推2點「通緝犯不打馬賽克」 哀怨:被害人卻很赤裸

▲屏東潮州遭槍擊身亡,開槍主嫌洪偉智逃亡5天後,在6日清晨六點多時在台南落網。(圖/記者宋德威攝)

▲海軍陸戰隊何姓上兵無辜遭槍殺,主嫌洪偉智逃亡5天後被逮。(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平常大家在看新聞時會發現,嫌犯畫面都被打上了馬賽克,對此許多民眾認為,應該公開長相資訊,這樣才能讓一般人提高警覺,同時幫助警方掌握嫌犯行蹤。儘管類似提案陸續出現,不過最多都只走到附議階段。

早在前年,就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政府應要求電視台,有明確犯罪事實的人不要打馬賽克,除了能維持治安,全民亦可協助通報警方,增加破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直言,「看新聞時,受害者或嫌疑人打馬賽克;但已有犯罪事實,比如搶劫殺人、強姦等已確定有罪在逃亡的人犯,為何電視台還是都把眼睛打馬賽克?這樣全民怎協助警方,又萬一遇到犯人,不知情也可能會有危險。」

▲平台上不斷出現相關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平台上不斷出現相關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事實上,去年陸戰兵枉死一案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雖然當時新聞媒體大肆報導,但畫面都打上馬賽克,窩藏嫌犯的朋友家長無從得知長相,加上他們也不認識對方,因此差點錯失逮捕時機。

後來,不斷有熱心網友提案,強調「台灣目前酒駕、販毒、鬥毆、殺人等相關犯罪日亦增加,但犯罪人士的照片、影像卻以馬賽克處理,市井小民完全不知自己是否已身陷危險之中。

▲▼陳姓男子被判近10年通緝,卻因在街頭穿一隻鞋,讓身分曝光。(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詐騙集團首腦被判近10年遭通緝,最後因為掉鞋身分曝光,被警方抓到。(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更弔詭的是,被害人沒打馬保護,但傷害別人的人卻有「個資法」這個金鐘罩。其實,之前就有人提案抱怨,「大家不知道犯人的長相,被害人的個人資料反而被公諸於眾,要報仇、欺負也變得容易,這根本已經算是侵犯到被害者的隱私、人權了!」

而官方回應,若有相關新聞自律申訴問題,可洽「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所設的自律委員會、及各新聞頻道所設新聞倫理會議申訴;至於平面或網路媒體新聞報導,則請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依司法救濟程序,提出民事或刑事訴訟,或按報導內容違反的行政法規,向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地方縣市政府提出申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