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 崔天凱:有人故意挑動「新冷戰」 要保持警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適逢中美建交40年,但當前中美關係因貿易戰而蒙上陰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接受媒體訪問,就兩國關係及中國發展等議題發表看法,他認為有人在中美間挑動「新冷戰」,要對此保持警惕;他也透露,有一些人試圖「妖魔化」中國,他們描繪的和強加給美國人民的「中國形象」,其實不符合實際。

崔天凱18日接受中美聚焦網訪問,就中美關係、中國發展等廣泛議題發表看法,談及科技領域,他認為,「美國仍是世界上最領先的國家,中國還需向美國和其他國家學習,我們想要的不是取代其他國家,而是通過合作更多造福人類。」

他也提到,中國沒有人打算入侵其他國家,或在別國搞所謂政權更迭、將我們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強加於人,中國沒有這樣的計劃,不會有人做這樣的事。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未來如何發展,備受各界關注。(圖/路透社)

對於美國前總統卡特曾稱讚中美有力地維護了世界和平、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與繁榮,同時也認為兩國關係到了危險境地,若任由誤解誤判延續,兩國可能會走向「新冷戰」。對此,崔天凱認為,的確有一些人有意在中美之間挑動「新冷戰」,我們對此要保持警惕。

至於中美貿易戰是否會永久改變40年發展起來的中美關係,崔天凱認為,中美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打「貿易戰」只會兩敗俱傷,並殃及世界。他也指,「貿易戰」的影響已經在兩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有所顯現,我們需要加快工作節奏,盡快通過磋商找到務實、有效和互利的解決方案;對於中美這兩個偉大國家來說,雙方要不斷擴大共同利益,並將雙邊關係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礎之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