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堅持發表國情咨文「準備兩版本」!兩黨協議24日表決法案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預計照原定計畫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部門持續關閉中,美國總統川普22日表示,他將會在下周1月29日,照原定計畫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演說。另外,美國參議院中的兩黨領袖已經協議,將會在24日就導致政府關門的法案進行表決,其中包括了川普一直要求的邊界圍牆預算案。

CNN報導,一名知情的白宮高級官員提到,川普以及其他工作人員正在如期準備國情咨文的演說。美國廣播公司(ABC)則報導提到,一名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原先準備了兩個不同的演說地點,一個是如傳統在華盛頓國會大廈舉行,另一個則是華盛頓之外的地點,可能會接近「集會」的模式,演說內容也準備了「政府關閉版」和「重啟政府版」,但目前明顯會在政府關閉期間發表演說。

不過就在上周,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才發表公開信向川普表示,國情咨文在政府重啟之前,應該要延期。依目前情況來看,不管白宮方面如何準備,除非參眾兩院召開會議並通過,否則川普將可能無法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也就是說,裴洛西在這件事情上仍占優勢地位,目前她也還沒有採取讓總統發表演說的措施。

川普先前在推特上向裴洛西放話提到,「我還在考慮有關國情咨文的選項,包含你說的僅發表書面聲明就好,但約定做了就是做了,我一定很快向你討回來」。顯示兩人之間的鬥爭又再度升級。先前裴洛西公開表示演說應該要延期後,關埔隔天就取消她的外交行程。

美國參院兩黨領袖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宣布,雙方已經達成協議,將會在24日針對幾項法案表決,一是總統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邊界圍牆預算,另外一項是向已關門的政府部門撥出臨時款項資助,但這個補助只會維持到2月8日。這個決議也讓聯邦政府重啟略有希望,目前政府已經關閉第5周,有80萬聯邦員工領不到薪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