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了!蘇貞昌談兒虐:人神共憤、天地不容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近日家暴與虐童案頻傳備受關注,甚至引發民眾聚眾欲毆打加害人的副作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在院會中裁示時,他面色嚴謹、多次皺著眉心指出,虐童暴力事件人神共憤,孩子的傷亡天地不容,要求中央針對安全防護網的缺漏、地方首長針對第一線執行上的缺漏都得補上,修法嚴懲部分將拜託立法院趕快定案;他也反對聚眾暴力,而是建議看哪裡有可預見虐童或暴力的地方家庭,鄰居多一分雞婆、孩子就少一分傷亡。

蘆洲家暴案後,台南出現虐嬰致死案,尤其過世嬰孩遍身是傷,讓輿論更加沸騰,民眾群情激憤多次包圍警局,無論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當地警方如何呼籲,依然有民眾聚集警局。

對此,衛福部17日到行政院會報告「近日多起重大兒虐事件策進作為」,短期將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要求各地方政府針對轄內的兒虐高風險族群,於農曆春節前全面清查訪視;動員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體系,運用既有的春節關懷送暖相關服務方案,於服務提供時一併關注家中兒少被照顧情形,並落實兒虐責任通報;強化大眾宣導,發現有兒虐事件,通報113或「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網址:https://ecare.mohw.gov.tw/)線上平臺。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 國防部次長梅家樹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 主計長朱澤民。(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長期則將整合公私資源,提供預防性的家庭支持服務,以避免案件漏接並協助家庭恢復功能,並持續推動暴力零容忍的社區意識,鼓勵民眾勇於通報113;繼續強化家庭教育,提升家庭功能與親職知能;針對外界所提虐兒案提高刑度之意見,透過跨部會機制研議修法。

蘇貞昌聽後面色嚴謹、多次皺著眉心,接著裁示指出,虐童暴力事件人神共憤,孩子的傷亡天地不容,要求中央針對安全防護網的缺漏、地方首長針對第一線執行上的缺漏都得補上,修法嚴懲部分將拜託立法院趕快定案。事實上,行政院在去年9月也已經將刑法修正案送立院審查,其中特別增加了處罰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的刑責。

對於虐兒案頻傳,蘇貞昌點名中央就安全防護網的缺漏,經過這些年應該到更完整地步,還有發生可見仍有缺漏,請相關單位就之前的防治再檢討、再檢點,請主責單位負起責任;同步也拜託地方政府,針對第一線執行上的缺漏,請市長能重視,保護孩子是第一,沒有人會反對,市長重視就會做的更好,因為是第一線,地方政府都有相關局科室,市長也一定相當清楚,「市長重視的程度與做的完美的程度成正比,我也特別拜託」。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請地方首長重視第一線執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民眾頻傳因不滿虐童案包圍警局一事,蘇貞昌則表示,台灣已是法治文明社會,透過網路聚集以致暴力的現象不好,與其這樣,不如事前熱心一點,多打電話,看哪裡有可預見虐童或暴力的地方家庭,鄰居多一分雞婆、多一分關心,孩子就少一分傷亡,多一分幸福,這點請多加宣導,也拜託地方政府。希望以後報告的是孩子的幸福跟快樂,而不是這種讓人心痛的案子,請大家加油。

蘇貞昌也強調,台灣已經進入高度文明,大家對這種事情絕不容忍,一個國家是不是讓人尊敬,一個縣市是不是讓人喜歡,不在於她有多少顆飛彈,也不在於地方有多少漂亮煙火,而是看她的文明、她的社會是多麼和善。

▲▼蘇貞昌裁示虐童案。(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裁示虐童案。(圖/翻攝自行政院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