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石化工業恐影響兒童健康 4監委關切啟動調查

▲▼台塑,六輕,煙囪,白煙,空污,水蒸氣。(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塑六輕白煙空污。(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有關國內學者對六輕附近學童「肝損傷」所進行的研究成果,日前被刊登於國際期刊。據該研究論文指出,距離六輕廠區十公里內303名受檢國小學童中,有106人(36.1%)輕度肝纖維化超出異常值,血清AST(天冬氨酸轉氨酶)有78人(25.7%)超出異常值。對於相關研究結果,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王美玉、王幼玲甚為關切。

田秋堇指出,氯乙烯乃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所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硫代二乙酸(下稱TdGA)乃氯乙烯單體(下稱VCM)的人體內代謝物之一,而同時亦是石化業常見的排放物質。她進一步指出,經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起執行為期3年的「六輕石化工業區隊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鄰近六輕之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的濃度異常偏高;另有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距離石化工業區越遠之學童,尿液中之TdGA濃度下降越趨明顯。

▲六輕,麥寮。(圖/吳松霖提供)

▲六輕麥寮。(資料照/吳松霖提供)

另對該區域學童進一步的血液精密檢測結果,具有肝功能異常或輕度肝纖維化超出異常值情事之學童占有相當高比例。趙永清表示,顯見兒童因暴露於六輕污染環境中,在健康上有相關程度之影響,自105年國衛院提出研究成果報告以來,衛生福利部對於維護兒童健康權益之相關作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雲林縣政府,對於六輕空氣品質監測、管制及污染源之相關調查及結果為何,有無積極研擬相關因應或防預性措施?

為保障兒童權利公約第24條所揭示的兒童健康權,以及檢視相關單位有無落實第15號意見書中所提,各國應採取措施處理地方環境污染對兒童健康所構成的危險和風險,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王美玉、王幼玲極表重視,立案自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