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民進黨雪崩式敗選 蔡英文2020連任夢恐已破碎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成績出爐。(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翁嫆琄

9合1選舉結果24日晚間出爐!各界皆高度關注週末登場的這場選戰,也被視為是總統蔡英文的「期中考」,特別是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引起的「韓流」,決定國民兩黨此場選戰是勝是敗,若民進黨敗選,總統蔡英文挑戰2020連任恐將難獲黨內認同。而此次選舉結果明顯是民進黨「雪崩式」大倒退,黨內恐怕得立刻想想,該由誰出馬2020。

蔡英文政府上任2年,雖然拿出的經濟數字都很漂亮,但薪資不漲的民眾卻完全無感,加上《勞基法》砍7天假、一例一休等修法惹民怨,也讓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陷入苦戰,特別是在高雄市,韓國瑜不但掀起韓流,氣勢還外溢至其他縣市,反而在選戰一開始時,外界討論的「白色力量外溢」一事被淡化。

2014年地方選舉中,國民黨因前總統馬英九的執政成效不佳,外加太陽花運動後民眾不滿政府過度傾中,因此在選戰大敗,縣市長席次由15席減為6席,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請辭黨主席為敗選負責,而這次民進黨也面臨危機,在多個執政縣市都傳出告急,其中被綠營統治長達20年的高雄,也意外被韓流影響,讓蔡英文能否連任2020年總統受到質疑。

針對這場選舉,蔡英文也在敗選後立即宣布請辭黨主席一職,而不用選民檢討,民進黨內部勢必追究蔡英文的責任,從之前新潮流陣營力供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馬2020的聲浪就不難看出,民進黨恐怕將再陷入派系角力中,而蔡英文角逐連任的計畫也將大受影響。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之前已預估,假設民進黨這次大敗,蔡英文一定不會選擇競選連任,若是「中敗」,例如只輸高雄,他相信蔡英文還是會參選;如果只是小輸,民進黨的政策不會大變。

不過,黨政人士指出,民進黨輸掉高雄,不只是代表綠營執政的成績飽受質疑,也顯示黨內的選戰策略有問題,否則為何選舉開始時民進黨還認為高雄「穩贏」,最後卻被一個空降的不知名人物打到難以回擊。雖然後來黨內調整策略,在網路、文宣戰上加大攻勢,加上辯論後韓國瑜現出其「不懂高雄」的真實樣貌,才略為挽回這場選舉,但黨內仍該檢討一開始太輕敵,才讓陳其邁難以扳回頹勢。

另外,有輔選人士也認為,若高雄沒輸,黨內就很難要求蔡英文不能參加2020總統大選,畢竟蔡政府主打改革,本來就會得罪不少人,但這次結果明顯是「大敗」,丟了一堆執政縣市,連台南市這種鐵票區,黃偉哲選得都差強人意,蔡英文很難不下台負責,而她代表民進黨出馬參選2020能否獲勝,也會被打很大的問號。不過,該人士指出,這次敗選不只蔡英文,各派系其實都得負起責任,畢竟蘇系負責新北、新潮流的陳菊、賴清德也是輔選大將,將由誰代替蔡英文參選2020還難說,但蔡勢必會被擋下。

蔡英文此次選舉大輸國民黨,也顯示她的中間路線走不通,比起她較受稱讚的國防、外交政策,民眾更關心的是「有感」經濟,薪水到底能不能漲?陸客若不來,是否其他國家的觀光客已足夠填補?民眾能不能有房住等,而選前民進黨政府大動作批判的境外力量影響選舉一事,明顯並未對國民產生效果,反而是國民黨大打的「堵爛民進黨」、「1124廢東廠」大勝,也顯示民進黨政府為自己辯護的動作慢半拍,往往等議題發酵後,才趕緊想辦法澄清,但早已擋不住民眾熱議。

另外,有相關人士則批評,民進黨政府下修公投門檻,結果這次害到自己,不但中選會大出包,讓「邊投票邊開票」的詭異情況首度發生,在國民黨選民、反同團體的團結下,藍提的3公投、反同公投、以核養綠公投等全數過關,更加打擊民進黨的士氣,「民進黨想表現進步,卻讓自己陷入難看的困境!」

下一步民進黨該何去何從?離2020剩下2年,民進黨將迎戰的恐怕不只有來勢洶洶的國民黨,還有在台北市驚險過關的柯文哲,柯一直是民進黨內部評估的對手之一,加上台北外的「柯粉」,民進黨能否守住綠營支持者的票,也備受關注。而蔡英文首先要面對的最大對手,可能正是備受獨派、新系稱讚的賴清德。

●作者翁嫆琄,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