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反迫遷團體悲憤喊:他是要死諫啊!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騎腳踏車逆向衝撞台中市長林佳龍座車,反迫遷團體6日下午臨時赴立院開記者會,包含政大教授徐世榮、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等人都前來聲援。陳致曉講到激動處,在現場一度哽咽,悲憤地嘶喊說,「台灣土地被藍綠執政掠奪,這不是政治事件,他是死諫,他拿生命當賭注」。

林佳龍6日上午出席「雙十國中活動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一台腳踏車竟突然衝撞其座車,倒地傷者居然是因不滿黎明幼兒園拆遷案,已經失蹤5天的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由於撞擊,林金連當場昏迷、意識不清,送醫後雖無生命危險,但因呼吸不順,急診幫他先插管維持呼吸,經作相關檢查卻找不到病因,請家屬先簽病危通知單後,下午轉送加護病房觀察。

▼ 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逆向撞林佳龍」座車。(圖/翻攝自徐玉紅臉書)

▲▼ 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逆向撞林佳龍」座車。(圖/翻攝自徐玉紅臉書)

對於這起事件,反迫遷團體土地正義聯盟與與各地自救會緊急赴立法院記者會,聲援林金連。陳致曉表示,重點不是在於行為正不正當、應不應該這樣做,大家應該關注的是制度怎麼逼著一個老百姓感覺到絕望,要用這種自殘的方法,喚起社會的關注、保護幼稚園。

講到激動處,陳致曉一度哽咽,還越講越激動嘶喊說,台灣一再發生這樣的悲劇,之前也發生過那麼多案例,為什麼到現在仍然是如此,這才是要去關注的。可悲的是,現在處在選舉,林金連
難道是刻意得利國民黨嗎?為什麼社會總是有一群人看待事情都要用藍綠對決的角度看待,台灣土地被藍綠執政掠奪,哪有什麼藍綠差別,「這不是政治事件,他是死諫,他拿生命當作賭注」。

陳致曉進一步指出,林金連消失的第一天有留下書信要給蔡政府,裡面講的很清楚,對於蔡政府徹底絕望。蔡政府兩年前剛上任,請林全開一個廣邀社會運動團體的會談,反迫遷自救會也辦了大集結,蔡政府也派姚人多跟自救會見面,台中火車站開幕時,蔡英文也跟林金連說「一切都會沒事,會好好處理」。但事實上,台灣各地土地掠奪案件加速進行,蔡英文繼承威權、戒嚴體制,利用法律、行政程序做更加劇的掠奪,台灣還是民主的國家嗎?民進黨還可以稱為民主的黨嗎?

▼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圖/翻攝自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臉書)

林金連。(圖/翻攝自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臉書)

徐世榮指出,台灣的自辦私地重劃有一個辦法,只要有七個土地權人就能發起籌辦會,把不同意的人,完全納入自辦籌劃區,強迫不同意的人一定要加入;成立籌辦會之後,可以擬定計畫書,送給市府核定,核定完之後,就會變成具有法律的行政處分,這才是關鍵的地方。林金連從來不希望參加這樣的案子,但台中的第二單元自辦重劃區背後有財團,是台中市歷年來面積最大的重劃案,面積約186公頃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好幾倍,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徐世榮進一步說,兩年前大法官已經作出解釋,宣布這個自辦市地重劃辦法中,有7個條文違憲,而黎明幼兒園就是根據這個被大法官認定違憲的重劃辦法條文所辦理的,還有很多其他台中市的自辦市地重劃案,合法和正當性都有問題。社會沒有公平正義.憲法層次的課題被政府和財團蹂躪,政府愧對黎明幼兒園和全國民眾。

對於這起事件,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市長座車司機準備前往下個行程時,遠遠就看到一輛自行車逆向朝市長座車邊騎過來,約4、5台車的車距司機就踩剎車,但騎腳踏車的人還是撞上來,當時市長座車幾乎是靜止狀態。從當事人身上證件證實就是林金連,目前已送醫治療,林佳龍市長很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市府多年來已極力協助爭取黎明幼兒園緩拆的司法糾紛,無論如何希望不要有意外發生,能一起將此事情解決。

卓冠廷表示,警方已調閱路口監視器,相信可以比較清楚說明整個現場的狀況。根據他初步了解,林市長上午到雙十國中的動土典禮,離開行程準備前往下個行程途中,離開雙十國中不遠,時間大約20秒,司機表示車速約10至20公里,是很慢的速度。司機遠遠就看到一台自行車逆向朝市長座車這邊騎過來,司機在約4、5台車的車距就踩了剎車,腳踏車撞上的前一刻,市長座車幾乎是靜止狀態,這個部分將由相關監視器進一步釐清。

卓冠廷說明,林市長現場立刻請相關人員和警方將騎腳踏車的人送醫,因為林市長不是駕駛,就換搭其他車輛前往下個行程,原本的座車司機留下來進行相關調查。他說,送醫途中,在該名人士身上發現證件,就是林金連。市府持續聯絡院方關切林先生的狀況,初步了解並沒有明顯外傷,但意識不清楚,醫院正在進行相關檢查跟醫療,林市長也持續關心,並請醫院全力治療。

對於黎明幼兒園涉及自辦重劃的司法案件,卓冠廷也表示,市府這些年來做了很多的努力,地政局、法制局等相關單位盡一切努力協調地主緩拆黎明幼兒園,但地主跟黎明幼兒園雙方無法獲得共識,因此訴諸法律,司法也已有相關判決。在遵守相關判決的基礎下,市府仍持續努力溝通協調,希望獲得多贏局面。未來會更努力促成黎明幼兒園的事情更妥善處理,無論如何希望不要有意外發生,希望能一起把這個事情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