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蒐臉書「詆毀國家元首」訊息挨轟 國安局緊急舉岀3個例子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證實表示,國安局偵蒐「公開的」網路跟社群媒體如臉書等,國安局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近主動介入及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不實訊息」污衊我國元首,因此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面向之一。國安局同時舉出三個例子,內容包括:「85度C」、「雲豹甲車」、「太平島」,強調基於維護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絕不會也不能干涉、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國安局是否下令收集媒體、社群上的假消息?範圍是否包含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簡訊、Line、臉書?

彭勝竹答詢時回應,安局根據情工法第七條,針對「公開、看得到的」網路消息,範圍包含公開的網路跟社群媒體,像是臉書,但Line、簡訊則沒有。曾銘宗進一步質疑,範圍是否包括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國安局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

彭勝竹指出,污衊領袖元首部分,國安局會從各個公開網路上看,是不是有在上面做詆毀的動作,如果看到爭議的訊息,再去由各個國安相關部會去做檢討。有關此一說法,馬上在臉書上掀起討論,質疑有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

對此,國安局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基於維護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國家安全局絕不會也不能干涉、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國安局指出,鑒於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近主動介入及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不實訊息」污衊我國元首,意圖影響總統三軍統帥職權施行,干擾國家機制有效運作,打擊政府威信,影響台灣民心士氣,爰本局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面向之一,例如,蔡英文「同慶之旅」期間爆發抵制85度C事件;日前那姓犯嫌於社群網站假稱總統要求勘災甲車官員全副武裝,意圖斲傷元首領導國家公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以及大陸軍事網以「蔡英文要把太平島賣給美國,美國敢接嗎?」為題,進而扭曲總統言論等情。

國安局進一步表示,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第15條,有責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機先應處。國安單位對衝擊國家安全之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定之情訊,歷來都會高度關注,其中臉書本為網路公開場域,社會民眾均可自由連結瀏覽、閱讀評論,國安局針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最後,國安局說,目前各國針對假消息防制作法主要採取「制定專法或增補法條」、「設立專責機構」、「要求媒體自律並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及「透過教育加強媒體識讀素養」等4大面向,我國與主要民主國家並無二致,有關媒體報導「反制網路假新聞,國安局擬納管」的問題,國安局不是修法權責單位,對於是否修法表示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