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川普」反同、嗆女蕩婦! 百萬姐妹站出來#NotHim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巴西總統大選倒數不到一個月,目前在民調遙遙領先的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因時常語出驚人而有「巴西川普」之稱,對女性、同志、非裔族群的歧視完全不加掩飾,直呼女性為「白痴」、「蕩婦」。眼看這位反同、反墮胎、擁護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極右派候選人強勢問鼎總統大位,數百萬巴西女性在線上集結,組成「反博索納羅大聯盟」,發起#EleNao(#NotHim)運動,試圖阻止這場「災難」發生。

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63歲的博爾索納羅代表極右翼的社會自由黨(Partido Social Liberal, PSL)角逐總統大位,由於巴西近年來經濟蕭條、治安不佳,傳統政治人物的貪腐醜聞不斷,主打以嚴刑峻法打擊犯罪的博爾索納羅趁勢脫穎而出,人氣迅速竄升,在最新民調中以26%的支持率領先群雄。經常爆出爭議言論、口無遮攔的風格加上善用社群媒體自我行銷,在推特有近150萬名追隨者,更擁有高達630萬名臉書粉絲,風格幾乎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如出一徹,而他本人對「巴西川普」的稱號更是欣然接受。

▲▼有巴西川普之稱的Jair Bolsonaro目前選上總統的呼聲相當高。(圖/路透)

▲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博爾索納羅目前選上總統的呼聲相當高。(圖/路透)

博爾索納羅從政以來的爭議言論,可說是「罄竹難書」,一系列貶抑女性的評價,比起川普本尊有過之而無不及。在2016年的電視專訪曾公然表示,「因為女人會懷孕」,因此不會以和男性相同的薪資雇用女性。在2017年的一場公開活動中,甚至連親女兒都變砲灰,「我有4個兒子,但到了第5個,我身體變虛了,所以就生了個女兒。」最驚人的一次,博爾索納羅當眾羞辱左翼勞工黨的女議員羅薩里奧(Maria do Rosario),「我不會強姦妳,妳根本不配。」

博爾索納羅聲稱自己有許多同志支持者,但卻說出「我寧可我兒子意外死亡,也不要他是同性戀」,同性戀「欠打」等言論,並且坦承在當選後,將停止資助人權團體,因為「人權對巴西造成傷害」。

博爾索納羅履出狂言,讓當地女性選民實在難以青睞。36歲的廣告業主管塔克薛拉(Ludimilla Teixeira)便是其中一位看不慣博爾索納羅作為的女性,在8月30日創立臉書群組「女性反博爾索納羅聯盟」(Mulheres Unidas Contra Bolsonaro),希望作為集結反抗活動的平台。塔克薛拉謙稱自己是「一簇小火花」,不過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此舉點燃巴西女性累積的憤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吸引到60萬人加入反博爾索納羅聯盟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BBC報導,除了成立群組,社群媒體上也興起一波拒投博爾索納羅的風潮。根據巴西FGV大學研究人員的統計,截至14日為止,在推特上已經有超過19萬條加上「不投他」(#EleNao)標籤的推文,另外還有15萬條標注「絕不投他」(#EleNunca)的推文。許多巴西名人也發揮影響力,在社群媒體上響應#EleNao運動,呼籲粉絲不要投給博爾索納羅,演員黛博拉・賽科(Deborah Secco)在推特上說,「#EleNao運動不是只有政治,這是道德問題。」

與此同時,臉書上也出現「女性挺博爾索納羅」(Women With Bolsonaro)的社團,超過85萬名成員標榜自己是「不需要女性主義的勇敢女性」,支持博爾索納羅擔任總統,高舉他是個未涉入貪腐的「乾淨政治家」,以及表態放寬擁槍權、支持減稅與下修入獄年齡(目前為18歲)等理由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