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川普」遇刺住院 前總統魯拉坐牢找哈達德「代打」

▲▼前總統魯拉退選後,指派副手哈達德(Fernando Haddad)作為巴西總統候選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總統魯拉退選後,指派副手哈達德(Fernando Haddad)作為巴西總統候選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巴西10月7日舉行首輪大選,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6日掃街遇刺,深受重傷。因貪污入獄的「巴西之子」前總統魯拉,則於11日宣布退選,由副手哈達德代打上陣,讓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france24報導,現年72歲的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2003年至2011年曾任巴西總統,任內推動社會改革,協助巴西民眾脫離貧窮,支持度高漲,仍舊逃不過貪腐醜聞。今年4月,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判決,魯拉收受巴西石油公司與承包商賄賂,須入獄服刑12年1個月

於4月7日入獄,在獄中宣布參選總統的魯拉,各家民調均顯示,因獲得約40%民眾支持,遙遙領先其他對手,巴西高等法院1日卻以《無前科法》(Clean Slate),裁定否決他的競選資格,賦予巴西勞工黨於9月17日前更換候選人的權力。儘管律師與巴西勞工黨仍在上訴當中,魯拉11日卻透過巴西勞工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PT)主席霍夫曼(Gleisi Hoffmann),代讀一封巴西人的公開信。信中魯拉直斥自己坐牢是「司法鬧劇」、「政治報復」,但也將參選人位置交給副手哈達德(Fernando Haddad)

▲▼巴西前總統魯拉(Lu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前總統魯拉(Lu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魯拉在公開信中表示,「哈達德將成為我在此戰中的代表,如果他們認為能夠使我們閉嘴,打敗我們為國家成功的計畫,那他們就大錯特錯了。我們現在的名字是哈達德!」

哈達德現年55歲,從政資歷豐富,曾於2005年至2012年擔任巴西教育部長,2013年至2017年則任職聖保羅市長。哈達德也誓言「讓巴西返回榮光」,「將巴西還給巴西人民」,也不忘高呼口號,「民主萬歲!釋放魯拉!巴西人民萬歲。」

儘管巴西勞工黨高喊「哈達德就是魯拉」的口號,但哈達德名度較低,貧困的巴西東北部選民不太認識,因此魯拉的票源能否大量轉至她身上,目前仍是選舉隱憂。

至於在候選人當中民調領先的博爾索納羅,卻在6日掃街造勢時被捅,傷口深達12公分,約流失40%血量,目前仍在醫院觀察。主治醫師指出,博爾索納羅的生命徵狀已進步許多,不過仍須進行更多大手術,接下來數周留院或返家休養,很有可能無法再參與造勢活動。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