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客機遭山竹吹翻「360度旋轉」? 事實查核網:假新聞!

▲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段港龍航空波音737班機「360度旋轉」的影片,被證實為假新聞。(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超強颱風「山竹」目前轉往中國大陸廣東一帶,之前先後肆虐菲律賓、港澳等地,釀成重大災情。網路上近日流傳一段港龍航空波音737(DragonAir Boeing 737)班機「360度旋轉」的影片,內容聲稱該架飛機在深圳(另有版本指在菲律賓)被颱風吹得左搖右晃,但最後平安降落,讓許多網友大讚機師技術超凡。然而,事實查核(Fact checking)網站指出,這段影片被證實為假新聞。

從影片中可見,這架飛機一下往左擺、一下往右晃,只見搖擺幅度越來越大,最後甚至來個360度旋轉,畫面驚悚。飛機旋轉後距離地面非常近,幾乎要擦撞下方的柵欄。而該架飛機飛過後,畫面緊接著切到一群旅客逃生、被攙扶離開的過程,影片更煞有其事地打上新聞標題。

▼ 影片內容聲稱該架飛機在深圳被颱風吹得左搖右晃,但最後平安降落。(圖/翻攝自臉書/Dato'Dr Ko ChungBeng)

▲▼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段港龍航空波音737班機「360度旋轉」的影片,被證實為假新聞。(圖/翻攝自臉書/Dato`Dr Ko ChungBeng)

影片在網路上傳開後,許多網友在底下留言「天啊,太可怕了」、「機師做得非常好,希望大家平安無事。」不過,更多人指出「假新聞!」、「太假了吧」、「為什麼前半段是黑白影片,後半段則是彩色的?」還有網友說,「這好像我蘋果電腦做出的『新聞標頭』 紅色背景。」

專門戳破網路謠言的事實查核網站ThatsNonsense.com指出,「懷疑(這段影片)有點奇怪的人,你們是正確的。影片前半段顯示一架飛機進行幾乎不可能的低空動作,看來是電腦製作出來的,也與影片後半段的飛機不是同一架。」

ThatsNonsense.com指出,「360度旋轉」的畫面來自Youtube頻道MeniThings於2017年6月14日的影片。MeniThings是一個製作公司,善於創造特殊視覺效果。他們的網站上有許多CGI飛機特技、幽浮影片,甚至還有「訪問外星人」的影片。

▼ ThatsNonsense.com指出,「360度旋轉」的畫面來自Youtube頻道MeniThings於2017年6月14日的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