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政院要查假新聞「社群查驗」 「爆料公社」5點回酸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資訊時代假消息到處傳,行政院宣布有意在13日討論修正《數位傳播通訊法》,未來社群網站的消息若被檢舉不實,可要求網站業者查證,屬實則必須在時限內下架,否則將面臨罰緩。臉書不公開社團「爆料公社」認為當局要處罰的是發布假消息的人,而不是平台,管理團隊願意幫忙澄清假資訊,但非司法單位並無調查權,且假資訊標準還不清楚如何訂定,質疑執政當局是否有箝制言論自由之虞。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宣布13日行政院將討論修正《數位傳播通訊法》,防堵假新聞。(圖/記者賴于榛攝)

「爆系社團成員高達數百萬,台灣人起碼占95%以上,並非都是所謂的「殭屍帳號五毛黨」,聲明並指出,「爆料公社一直都是基層民眾發聲的平台,提供平台給各地民眾貼出各種事件供記者取材,並讓大眾了解情況,如果今天有人意圖興風作浪試著發佈假消息,貼文者保證被罵翻,社團神人一堆,會用各種證據打臉,這也是我們至今被大家(包含社團超過1千位記者朋友)喜歡並依賴的重要精神。」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社群網站示意圖。(圖/美聯社)

針對假新聞查核,管理團隊表示,「非常樂意幫忙澄清假資訊、假消息,但我們不是司法單位而且沒有調查權,是不是假資訊、假消息,標準到底誰說了算?」同時也回酸執政當局,「我想執政當局要處罰的應該是發佈假訊息的『人』而不是『平台』,蔡總統不是才剛說,言論自由絕不走回黨國戒嚴,現在到底是不是言論自由?實在很懷疑。」

▲▼爆料公社。(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全台最大爆料社團「爆料公社」發表5點聲明回應行政院。(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聲明最後表示,「執政者應該敞開心胸傾聽民意,並接納社群的力量,當然誰都不是神也都會犯錯,犯錯立刻修正才是正道,如果一味的懼怕、打壓、立法處罰社群平台,我想最後反撲的會是民意…希望執政當局能夠聆聽社會脈動的每個人,用關懷的方式獲得民眾支持。」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對此認為,政府單位對於假訊息應立即澄清,不應把查核責任丟給平台業者,這種作法根本就是「無能的白痴政府」。施正鋒強調,政府本來就有很多機制可以來澄清假消息,而不是用這種威權時代的方式,讓我們動輒得咎。

▼爆料公社聲明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