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 時代力量嗆侯友宜「治標不治本」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提出居住政策。(圖/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提供)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提出居住政策。(圖/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17日舉辦政見記者會,針對捷運都更提出政見牛肉,喊出「捷運蓋到哪、都更蓋到哪」及「三環六線」等內容。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也召開記者會,除了提出時代力量版本的居住政策,也嗆侯友宜的政策是治標不治本。對此,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賴冠群表示,都更是負責任的市長要提出的政見,他也向時代力量喊話,樂見對方提出對策,而非窄化議題、模糊焦點。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彭盛韶、張祐銓、曾柏瑜、唐聖捷、黃智姍針對居住議題提出政策,強調要醫治年輕人房子買不起、租屋租得爛的弊病。陳志明指出,高房價、高空屋是年輕世代進入社會要面對的極大難題,但蘇貞昌、侯友宜的居住政策卻所避談,兩人皆著重「都市更新」。

陳志明表示,年輕人面對的問題不是房子不夠住,而是買不起,高談都更不是對症下藥,還可能造成更多的空屋鬼城。彭盛韶指出,為了減緩高房價、高空屋,提出「十億青年起家散」的藥方,內容包含開徵豪宅稅、滾動檢討囤房稅,並將兩項稅收專款專用於租屋補貼。預期補貼金額可從六億增加到至少十億,增加超過三分之一,補助機制參考台北市的評點機制,嘉惠更多的租屋家戶和不同的租屋需求。

曾柏瑜表示,目前新北租屋補貼每年補貼一萬三千戶,每戶每月最高補助四千,最長補助一年,推估每年最多補助六億二千四百萬元。若豪宅稅加囤房稅,預期每年為市庫增加超過四億,專款專用於租金補貼金額,總額最少可從現在的六億提高到十億,有助於增加補貼的額度、戶數。

黃智姍強調,高房價、高空屋的問題非一日之寒,要根治問題並不容易,他們期待透過「十億青年起家散」政見緩解買不起房又租到不適合房子的痛苦。他們也向侯友宜及蘇貞昌喊話,針對高房價、高空屋等問題提出有效、具體的解方,供新北市民檢視。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政策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時代力量的喊話,賴冠群表示,都市更新是改變新北城市風貌的大戰略,除了市容、城市機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居住安全,他指出,新北市有67.5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房屋,都更是未雨綢繆,也是負責任的市長需要提出的政見。

賴冠群反問時代力量,「對這些新北市老舊房屋的對策是什麼?」他強調,侯友宜沒有不關心青年人的權益,都更的公益回饋空間,也可以作為公托、青年創業的場所,這就是青年關注的議題,他說,「我們也樂見時代力量針對新北市的老屋更新提出對策,不是用窄化議題、模糊焦點的方式,論述公共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