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府城新門面 黃偉哲:建置台南城市故事館

▲黃偉哲說他會以總體城市的格局來思考,讓新市政、新車站與城市故事館再作規劃,讓台南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知道,也為台南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圖/黃偉哲提供,下同)

▲黃偉哲說他會以總體城市的格局來思考,讓新市政、新車站與城市故事館再作規劃,讓台南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知道,也為台南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圖/黃偉哲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8月14日與發言人蔡旺詮議員,偕同議員唐碧娥、陳金鐘、呂維胤及議員參選人蔡筱薇、林世傑、李啟維、沈震東參選人,共同表示將建置台南城市故事館,並串聯火車站藝文園區。

黃偉哲說明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歷史文化歷史的延續與進程,對於台灣乃至國際,皆有其重要的時代意涵。只是一直以來還未有一個專區將台南的過去、現在的發展及未來的願景,同時呈現給市民或是來台南遊玩的旅客,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黃偉哲並表示如果將來他當選市長,他打算建置一個與火車站場域結合的城市故事館,作為市民或遊客了解台南歷史的最佳入口。以台南城展示主題,透過多媒體展示手法及3D立體模型,呈現不同時代台南的演進及發展,並整合台南各古蹟景點及歷史街區介紹,以科技空間呈現台南文化脈絡,同時串聯火車站附近的文化園區,形成台南火車站藝文園區。

黃偉哲接著說明「城市故事館」與火車站結合的場域特色,讓台南各檔期藝術節慶活動結合月台呈現,包含車站播音、月台告示、文創販賣機、動態燈箱並搭配光影藝術,呈現藝術文化與娛樂互動性兼具的月台。不只如此也還有AR/VRD 的體驗場區,讓遊客可以選擇5種不同的速度,自由選擇用步行、單車、公車、軌道車或是飛行的步調及觀看台南的方式。讓市民與旅客不僅享受大眾運輸的便捷,也能體驗暢遊府城快慢隨心、遠近在我的魅力。

發言人蔡旺詮議員說明台南火車站是台南公共運輸的重要樞紐,也是國內外遊客了解台南歷史發展的重要窗口。台南火車站是國定古蹟,過去基於縱貫鐵路南北穿越,將台南府城一分為二,前站後站不僅是車站的分野,也造成周邊許多的藝文資源,遭鐵道切割,零星分布缺乏串聯整合發展,且影響台南整體的觀光行銷成效。都市縫合後,將原被縱貫鐵路切為前後站的站區周邊得以整合規劃,透過交通節點與藝文園區的整合,帶動周邊區域的整體再發展。同時一個城市故事館的建立,象徵一個城市的定位也是一個身份的完整,同時我們能藉由科技的運用,讓城市的文化與商機,整合在台南入口站的體驗,達到台南歷史文化觀光與經濟的多角串聯,擴大台南各面向發展的群聚效益。

▲黃偉哲說他會以總體城市的格局來思考,讓新市政、新車站與城市故事館再作規劃,讓台南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知道,也為台南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圖/黃偉哲提供,下同)

黃偉哲接著說明規劃中的火車站文園區將以台南火車站為中心,往北串聯市定古蹟原專賣局台南出張所及文創園區、同時將鐵道沿線出租雜用的台鐵倉庫整體規劃,營造與高雄駁二、台北華山相互映輝的園區;往西北串聯台南公園及三二一巷藝術聚落,聯結鎮北坊文化園區;往南串連也是市定古蹟的原台南縣知事官邸與、台南廳長官舍及東安坊文化園區;往東結合成功大學博物館與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的大學城景觀。期許將來的台南火車站藝文園區將像一朵綻放的鳳凰花,整合周邊藝文資源,成為未來新台南火車站的門面,向蒞臨台南的遊客以及離鄉的遊子,展現台南人的熱情。

黃偉哲認為他心目中理想的故事館與台南火車站園區應該跳脫單純的車站定位,而是與城市發展的文化脈絡深深結合,並由交通部、文化部和台南市政府三方合作,透過交通節點與藝文園區的整合,帶動周邊區域的整體再發展。也由於都市縫合有一定的工作期程,但城市故事館的建置不受都市縫合的工期影響,基於目前立委的職權,他現在就會爭取預算,以節約有效率的方式,讓城市故事館能盡快完成服務市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