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紀念活動 柯文哲:盼所有二二八資料盡速完全公開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並在致詞時提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立法通過,而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真相應屬當務之急,自己也期望所有資料盡速完全公開並進行研究調查,使二二八事件公開透明,讓受難者家屬信服,也讓社會大眾瞭解,成為台灣深刻的歷史教訓。

▲▼ 政治人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228事件71周年,柯文哲28日下午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同出席紀念儀式。身為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後代,柯文哲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對受難者家族造成的衝擊和傷慟不言而喻,因此面對這段傷痛的歷史,自己特別有感觸;今日出席這場紀念儀式,除與在場家屬及來賓共同追悼二二八事件,也期望這個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的傷痕能夠獲得解決。

柯文哲接著說,最近與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談話,包含領導波蘭團結工聯推翻共黨政府的華勒沙,以及協助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之後成功轉型成民主國家的梅沙悟德・荷穆達尼,問了他們關於轉型正義的問題,如何化解內部衝突,讓國家走向民主自由之路,而兩位的答案竟然都是「和平對話」。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說,以二二八事件為例,71年過去了,當年的加害者和受害者多已過世,而受害者的後代心中有傷痛、加害者後代心中也有陰影,但因缺乏和平對話機制,轉型正義遲遲未能落實,導致長期以來國人無法坦然面對歷史,共同迎向未來。

「我相信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柯文哲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通過,對於二二八的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之真相應屬當務之急,自己也期望所有相關資料盡速完全公開,然後動員政府機關、學術單位以及民間團體進行研究調查,使二二八事件可以公開透明,除讓受難者家屬信服,也讓社會大眾瞭解,成為台灣深刻的歷史教訓。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能共同面對歷史真相和平對話,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錯誤,也才能處理現在的共同問題,走向彼此共同的未來。他也比擬,「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台灣是我們唯一的家」,家人雖偶有意見不合、吵吵鬧鬧,但面臨困難、遇到挑戰,也總能互相扶持、共渡難關,「所以,讓我們保持著正面的態度,奮發的精神,發揮台灣人的特質與優勢,我相信唯有團結的臺灣,大家共同努力面對挑戰,我們才有希望與未來。」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