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再轉挨告公共危險罪 賴清德:屬於正常程序

節電獎勵金要主動登錄才能領,合理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6日上午出席北水南送桃園樞紐工程被問到核二重啟問題(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灣冬季供電量不足,行政院核定重啟核二廠二號機,環保團體6日赴台北地檢署,指控行政院長賴清德涉犯公共危險罪,致台灣人的安全於不顧。賴清德6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時強調,再轉屬於正常程序,不影響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管合一、核二、核三,一定會如期除役。

民團6日上午赴北檢,高舉「我要美麗島、不要永核島」、「核電歸零」等標語,表達對核二廠重啟的不滿。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指出,核二廠機組老朽,問題叢生,且台灣根本不缺電,缺的是台電的經營績效,賴清德不該一昧聽從台電的報告,每次都用缺電藉口重啟核電。

她指出,一旦核二廠二號機重啟,台灣將變成「永核家園」,且核二廠2號機前年大修就跳機,原因是避雷器使用35年劣化嚴重、接地損壞導致故障,凸顯此機組設備過於老舊,早該直接除役。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核二廠2號機近2年沒運轉,重啟必然有極大的跳機風險,且核電廠電力系統要有火力機組作為熱機備援,對空氣污染雪上加霜。

對此,賴清德重申,台電公司在核二廠二號機大修之後,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的要求,這個是屬於台灣電力公司的「正常程序」;至於能不能再轉,還要經過原能會專業核安的審查,所以有相當完整的程序,目前提到馬上可以再轉,可能還早了一點。

媒體問到,過往民進黨執政都跟反核的人走比較近,現在重啟,是否代表「神主牌」已經破裂?賴清德說,不管核二廠的二號機未來能不能再轉,這都跟蔡英文總統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改變。他強調,「電業法」已經通過,核一廠、核二廠及核三廠一定要如期除役,絕對不可能有任何延役的情事發生,也因此2025年的非核家園,也一定會如期達標。他最後表示,「核一廠一號機不會有再轉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