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發堂8年死亡97人!5成以上疑營養不良或外力侵襲 死因異常

龍發堂 取自官網

▲高雄龍發堂外觀。(圖/取自龍發堂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龍發堂爆發阿米巴痢疾、結核病群聚疫情,高市衛生局介入輔導稽查,發現過去8年龍發堂共有97人死亡,5成以上是營養不良或外力侵襲致死,雖然無法推斷有受虐,但仍凸顯出管理、照護不當問題。另外有部分死因與病歷記載有落差,將移送檢調調查。

龍發堂去年7月份爆發阿米巴痢疾和結核病疫情,衛生局統計痢疾32例、結核病6例,另有篩檢陽性、潛伏病例痢疾73例、結核病29例,公告為法定傳染定流行地點。衛生局陸續將遭感染、容易遭感染堂眾遷出安置,目前已經遷出150人移往凱旋、民生、高雄長庚和高雄榮總等醫院,還有353人未移出。

龍發堂住持心善法師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再度率領幹部向社會大眾道歉。心善說,堂方虛心領受批評,半年來全力配合防疫,人力已無法負荷,為了確保堂眾的健康和權益,將暫停精障照護服務,未來回歸單純宗教宣揚,籲請衛生局儘速接手安置堂眾,或是同意在不影響防疫的前提下,由家屬自行帶回居家隔離。

衛生局3日回應說,龍發堂與家屬仍有委託照顧關係,每位堂眾的情況都各不相同,龍發堂若希望衛生局加速協助安置,也應提出妥善安置計畫,再與衛生局討論細節和具體執行步驟協商,若堂方的態度是「兩手一攤」,則形同遺棄,後續恐怕得面臨法律責任。

衛生局4日再發表措辭強硬的新聞稿表示,龍發堂「事先未與市府溝通,其用意在於藉此煽動家屬與社會的不安與恐慌」。衛生局說,龍發堂未委託照護隻字不提,置堂眾健康生命於不顧,令人扼腕。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透露,部分堂眾死因和病歷記載有落差,有死者的死亡診斷書註明為心肌梗塞,但病歷上卻沒有心血管疾病相關記錄,卻記載死者生前兩周嚴重腹瀉,甚至休克,類似情況不止一人,都將移請檢調調查。

林盟喬說,龍發堂眾都是精神病患者,可能無法詳細說明哪裡身體不適,但多數死者生前有長期腹瀉和營養不良問題,都可能是致死原因。另外有些堂眾會自殘或互傷,雖然不能推斷有受虐,但仍顯示龍發堂存在管理不當和照護疏失。

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說,去年7月介入輔導後,發現自2010年至2017年間,龍發堂8年內有97位住民死亡,每年平均有12人死亡,死亡率高於市立精神護理之家,且平均死亡年齡56歲,也較精神護理之家的63歲為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