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發堂住民「裸身綁鐵鍊」…滿地黃色穢物 官員痛心:30年首見

龍發堂 取自官網

▲高雄龍發堂外觀。(圖/取自龍發堂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有近50年歷史的高雄「龍發堂」收容500多名身心障礙者,近日卻爆發阿米巴痢疾、肺結核與上呼吸道群聚感染。衛生局訪查發現堂內收容人數多,卻缺乏專業管理,衛生條件差,甚至有裸露下半身的住民被用鐵鍊拴在床邊,地上滿是黃色穢物,讓衛生局官員痛心說是「30年首見」。龍發堂住持心善等人18日為群聚感染一事鞠躬道歉,但否認有禁錮治療等不人道照顧堂眾情事。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18日上午廣邀多個精神心理專業團體,在高雄凱旋醫院召開「龍發堂不是你唯一的家」記者會,為龍發堂住民請命。康復之友聯盟說,龍發堂收容了大量精神疾病患者與身心障礙者,但長期缺乏專業醫療人員與衛生管理制度,「堂眾在未接受現代精神醫療、精神復健治療之下,居住設備簡陋封閉、無個人隱私,且環境及飲食多次不符衛生標準而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令人憂心。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周煌智則認為,龍發堂收容的住民是「被遺忘在上一世紀的台灣人醫療人權」,呼籲外界關心,讓他們接受現代精神醫療與照護。高市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蘇淑芳則說,龍發堂近日爆發阿米巴痢疾等群聚感染,衛生局前往調查,發現堂內除了衛生條件差,甚至有不人道照護事件。她說,10月間前往訪查時,曾目睹一名男子赤裸下身,被鐵鍊拴在床鋪旁,地上還有幾處疑似排泄物的黃色水灘,令人震驚。她痛心說是「從事心衛工作30年首見」。

衛生局指出,目前龍發堂收容503位住民,其中以精神障礙者居多,照顧形式均為「禁錮式」,不僅限制活動空間,也缺乏精神職能治療及復健。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說,龍發堂建物老舊,軟硬體要改善至合法機構標準恐怕有一定難度,但市府會持續把關,維護堂眾醫療人權,必要時也會協助移出堂眾安置。

龍發堂住持心善率眾為群聚感染一事鞠躬道歉,但駁斥有不人道醫療照顧情形。心善說,龍發堂有一套獨創的復健管理模式,「心病還須心藥醫」,龍發堂以愛心感化、耐心包容為主,藥物為輔,讓堂眾感受到尊重和尊嚴,大多數堂眾都自願留在院內療養。

▼康復之友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外界關心龍發堂住民的醫療權益。(圖/翻攝康復之友聯盟臉書)

▲▼康復之友聯盟「龍發堂不是你唯一的家」記者會。(圖/翻攝康復之友聯盟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