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死前畫作...精神病院的《橄欖樹》 「無頭蚱蜢」陷入128年

▲▼梵谷(Vincent van Gogh)畫作《橄欖樹》             。(圖/翻攝自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官網)

▲梵谷畫作《橄欖樹》 。(圖/翻攝自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官網)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密蘇里州(Missouri)尼爾森艾特金斯美術館(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收藏的梵谷(Vincent van Gogh)畫作《橄欖樹》(Olive Trees)竟然有一隻蚱蜢,黏在上面的時間已經長達128年!

驚人的發現是因為工作人員謝佛(Mary Schafer)想要深入了解這個1889年的畫作上層次與結構,並把它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她說,「起初看到還以為只是片枯葉,但仔細看才發現是隻蚱蜢部分的屍體,這個小驚喜,也讓我們得以重新檢視梵谷畫作的有趣方式。」

謝佛繼續說,「一般遊客根本在畫作中看不出來有一隻蚱蜢,但對於梵谷的作品中可能不罕見,我們好奇是否能透過蚱蜢來尋蹤作品產生的季節。」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古昆蟲學家恩格爾(Michael Engel)則說,畫作上蚱蜢的腹部及頭部已經消失,周圍也沒有被動過的痕跡,顯然在掉落《橄欖樹》上時已經死亡,所以不太能夠精準知道繪畫時間。

蚱蜢的出現,也反映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喜愛在戶外作畫的習慣,一些小昆蟲黏在濃稠的油畫中機率蠻高。梵谷就在1885年寫給弟弟西奧(Theo)的信說,「你將收到的4幅畫,我必須挑出逾百隻蒼蠅,更別提灰塵和沙子。」

梵谷早期只以灰暗色系進行創作,直到在巴黎遇見了印象派與新印象派後,融入了鮮豔色彩與畫風,創造了他獨特的個人畫風。梵谷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後2年創作的,期間他深陷於精神疾病中,最後在37歲自殺身亡。《橄欖樹》是在自殺前1年完成,當時梵谷正住在法國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橄欖樹就是院裡的景色。

一生支持梵谷的弟弟西奧得知哥哥自殺消息後,過度悲痛加上精神失常,在1891年1月25日逝世,死後葬於哥哥墓旁。

梵谷自畫像,目前收藏於芝加哥博物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梵谷自畫像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