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梵谷照「其實是他弟」 藍眼男孩被全世界誤認60年

▲▼ 全世界都以為是梵谷的照片其實是他弟弟。(圖/Van Gogh Museum)

▲ 相似的髮色、眼睛和五官,讓研究人員認為這是13歲的梵谷。(圖/Van Gogh Museu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張擁有一頭捲髮和一雙藍眼睛的男孩照片,長達60年來都被認為是梵谷(Vincent van Gogh)已知最早的肖像,在他13歲時拍下,刊登在無數本書籍和畫冊裡。然而,最新研究指出,畫中的男孩其實是他的弟弟西奧(Theo van Gogh),也代表這位藝術家目前唯一一張照片是在19歲時拍下。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29日公開這項與2015歐洲文化之都活動顧問瓦瑟(Yves Vasseur)共同進行的研究結果,已經過法醫證實。博物館董事會顧問、西奧的曾孫威廉(Willem van Gogh)對此表示驚訝,但很高興謎團終於解開,「文森‧梵谷留下的財產被正確的傳承和保護是至關重要的,而這項研究對此貢獻良多。」

 ▲▼19歲的梵谷。(圖/Vincent van Gogh Foundation)

▲ 目前已知唯一的梵谷肖像,在他19歲時拍下。(圖/Vincent van Gogh Foundation)

比利時梵谷研究人員特拉波特(Mark Edo Tralbaut)1957年籌辦一場展覽,首次公開展示這張照片。特拉波特認為,照片中的男孩是13歲的梵谷,便將其題為〈文森‧梵谷肖像(約1866年)〉,放入展覽目錄中。此後,這張照片傳遍世界,出現在所有梵谷傳記中。博物館高級研究員米登托普(Teio Meedendorp)表示,「從來沒有任何人提出,這可能是其他人的照片。因為照片中的男孩和19歲的梵谷有很多相似之處。」

男孩的身分之謎直到2014年才首次被提出,當時在荷蘭一個電視節目使用實驗技術對比後指出,普遍被認為是13歲和19歲的梵谷照片可能是2個不同的人;這個意想不到的發現推動博物館展開研究。博物館的初步結論是,無論如何,19歲的梵谷照片確實是梵谷本人。

曾參與策劃梵谷展覽的瓦瑟2015年偶然發現,這張照片的攝影師施瓦茨(Balduin Schwarz)直到1870年才搬進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攝影棚,而梵谷當時已經超過13歲;因此決定博物館聯手研究,解決這樁身分危機。

▲▼ 全世界都以為是梵谷的照片其實是他弟弟。(圖/Van Gogh Museum)

▲ 32歲時的西奧‧梵谷。(圖/Van Gogh Museum)

他們考慮到2張照片驚人的相似之處,推論男孩可能是梵谷的家庭成員,並聯想到文森的弟弟西奧,且年齡也合理;針對物理特徵深入比對後發現,這對兄弟非常相像,都有一頭淡紅的金髮,但西奧更為苗條、五官更精緻、前額較高,雙眼則是淺藍色。米登托普說明,西奧的淺藍色眼睛在他其他照片中已經廣為人知,也代表照片中的人物可能就是他。

阿姆斯特丹大學資訊學院法醫數據科系特別任命的格拉茨教授(Zeno Geradts)聯手2名專家,以梵谷和西奧所有已知照片的副本進行法醫鑑識後證明,男孩很可能是15歲的西奧,不是梵谷。博物館館長阿克塞爾魯格(Axel Ruger)表示,這意味著「我們擺脫了幻覺,同時獲得一幅西奧的畫像。我們基本上又回到1957年;當時人們總是誤認梵谷的照片,僅留下唯一一張、19歲的梵谷肖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