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總質詢後下鄉為選舉? 黃偉哲:他真的關心地方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31日立法院總質詢後,計劃下鄉檢視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執行成果,卻遭外界解讀為啟動輔選2018。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7日上午受訪直言「幾乎可以這樣講」,前瞻計畫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後,後續就是進行綁樁工作;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喊「想太多了啦!」現在離2018選舉還有將近一年半,且閣揆、總統下鄉,本來就是非常尋常的事情。

針對賴清德總質詢後「下鄉」,遭解讀為選戰暖身,黃偉哲27日上午受訪表示,現在離2018選舉還有將近一年半,「想太多了啦」,閣揆、總統下鄉,本來就是非常尋常的事情,不下鄉說整天坐在辦公室決策,下鄉又被說為2018鋪路,到底要總統、閣揆如何自處?

他認為,賴清德來自地方,總質詢結束後落實地方、關心地方「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因此跟2018無涉,且2018後變數還很多,若閣揆要綁在行政院不能動,或是綁在台北市,到時候又被說有志於台北市長,「閣揆難為,但要體諒他真的是關心地方」,且賴清德上任前就已拜訪過好幾個地方了,上任後到地方去走,也是非常尋常的事情。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黃偉哲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曾銘宗則說,被認為輔選「幾乎可以這樣講」,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預算送到立法院,已引發很大爭議,民進黨又在臨時會強行通過,相信後續就是進行綁樁工作,而自己上次質詢時也要求軌道建設部分必須確實檢討,有需要才興建,不能浪費後造成地方財政崩潰,「到處去給錢、綁樁,相信這是他原來提出前瞻建設的目的。」

對此,賴清德上午在備詢前也受訪解釋,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前瞻建設及長照2.0計畫的執行成果,其中,前瞻一方面可擴大政府支出、帶動民間響應,對於經濟發展很重要,還能提升台灣的基礎建設,對下一代的生活很有幫助;另外,這一兩年來65歲以上長輩的人口就會高於15歲以下人口,因此長照2.0的落實尤其重要。

不過,賴清德進一步說,這段時間以來,地方政府出現許多困難,可能是對於政策不了解,或對計畫提出也需要協助,所以乾脆由自己率領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一起到各縣市去聽取意見,同時也跟大家報告政策的執行、計畫擬訂,還有行政院目前作法,盼能夠縮短中央和地方的距離,也讓中央的施政更貼近民意。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曾銘宗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