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早要林全下台:不換人,蔡英文沒明天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林全(圖/記者李毓康攝)

▲獨派大老老早要行政院院長林全下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接近尾聲之際,意味著行政院院長林全的階段性任務完成,據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位新潮流大老遊說下,首肯於9月接任閣揆大任。回顧林全過去14個月來在風雨中的執政,備受獨派大老開轟,甚至早早斷言他不適任,若不撤換對蔡英文的傷害會更大。

據立法院民進黨團的規劃,在8月21日至31日召開第三次臨時會,將完成前瞻預算的二、三讀。回首前塵,蔡英文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這意味著蔡英文選前承諾改革大計,已經兌現支票,而林全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但是,掀起的反彈也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中,且在人選方面,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

據內情人士指出,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確定接任林全最佳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如何說服成為最大癥結,最後則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

據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

▼台南市長賴清德傳9月接掌閣揆。(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市府提供)

回顧過去14個月來林全的執政過程,儘管國民黨還在選戰大敗的傷癒中趴地不起,對蔡政府帶來的衝擊可說是微乎其微,倒是同黨人士的角力與砲火,從自家人所帶來的傷害更甚。

其中,率先開砲的當屬獨派大老,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去年9月受訪時就直言,不贊成蔡英文請林全擔任行政院院長,不換人的話支持度一定會越來越低。從執政一個月支持度破6成,到今年6月滿意度僅剩2成,足以印證。

▼獨派大老辜寬敏老早就砲轟林全沒有能力。(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辜寬敏(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去年8月時受訪也直言,有人說總統是無能,也有人說是昏君,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而林全如果不下台,蔡英文就沒有明天。

吳澧培認為,林全在經濟方面太保守、沒有作為,且舉兆豐案為例,「林全明明知道徐做過兆豐總經理,竟然還敢用他」,這件事情林全應負最大責任。

今年4月時,吳澧培說,很多事情一碰到林全就完蛋,希望蔡英文可以重新考慮內閣人選,「內閣改組當然要從院長開始,沒有換院長還有什麼用」。

吳澧培表示,擔任行政院院長必須是個通才,不只是要懂稅金,也要有決斷力,最後就是要有「台灣心」,必須認同本土,認同台灣;他強調,並非說林全沒有台灣心,但任用的閣員很多都還支持「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

而在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時,辜寬敏替政府表現打分數,認為還不到80分,但應該有75分,政府看起來有在努力,但是還沒有看出成果;且再次把矛頭指向林全,認為林全可能很努力了,但問題是能力的問題,「總統不要想說做8年,應該做4年就好,4年全力去做,可以讓人想起4年做的不錯,比較有價值」。

▼吳澧培日前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吳澧培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