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選總統得等2024 內心有兩難?妥協走閣揆一途

▲▼台南市長賴清德 。(圖/資料照)

▲台南市長賴清德 。(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傳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位新系大老,高雄市長陳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遊說下,首肯於9月接任行政院院長,且還傳要求他想做的「總統大夢」得等到2024年。回顧2015年時,蔡英文找上賴清德搭檔參選受到外界關注,小英當時對外回說:「時間到了,就會告訴你」;彼時比刻,恰如此時此刻般地告訴他,選總統時間到了,自然會告訴他。

賴清德日前拋出「親中愛台」,甚至訪問美國的種種動作,被外界認為,觸動了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兩岸」的敏感神經,不免有所謂,想挑戰蔡英文連任的解讀聲音出現。

眼看2018年賴清德台南市長的任期屆滿,揮軍北上的企圖早昭然若揭,親自北上在雙北拜廟,被認為是大動作「綁樁」有角逐雙北,不過據了解,最後都已否決。

不過,有黨政人士評估,賴清德選新北是最不理想的選擇,儘管成功插旗不難,但很有可能步上「國民黨朱立倫」的後塵。他分析,黨內的競爭對手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任期都在2022年屆滿,到時候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直接挑戰2024年的總統選戰;但是,賴清德可能落得,在連選連任新北,或者拋新北拼大位的難題間抉擇,搞得進退失據。

另外,黨政人士也坦言,民進黨過去的慣例,還是在蔡英文尋求2020連任的前提下,不可能背棄蔡英文而改提名賴清德,這一點其實賴清德心中也早有底。

倘若賴清德要直搗2020總統,勢必有意爭取黨主席,但在台灣「半總統制」之下,總統兼任黨主席已被默許,蔡英文要交出主席位子洵屬困難,對賴清德而言,也沒有正當性、出師無名。

因此,在黨主席直搗2020與新北市長的選項中,在賴清德跟蔡英文之間都難以取得共識,最後在政治能量與進退失據的兩難考量下,只有選擇折衷的行政院院長一途。儘管在台灣的政治環境下,行政院院長屬消耗材,恐落得有責無權,吃力不討好的窘境,但也算是初出茅廬,挑戰中央的行政歷練。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席三軍六院校聯合畢業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