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求228真相完整解密 不輕易說傷痛可以放下

▲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鄉團」。(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鄉團」,致詞時表示,對於228事件的真相,新政府有義務繼續努力,調查的更徹底也更公開,並讓事件的責任歸屬更明確與詳細。

蔡英文表示,1992年海外的228事件受難者遺屬開始組團回到台灣,25年後的今天,返鄉團已經是第七屆,「看到有這麼多長輩回來,還帶著第二代、第三代的親人,要把過去大家追求民主和歷史真相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我很欽佩,也很感動」。

蔡英文指出,在民主化之後,台灣人終於能夠公開談論228事件,「政府透過認錯、道歉、立碑、調查歷史真相、回復受難者名譽,以及賠償,試圖要撫平過去留下來的傷痛」。

「我很清楚,對在座各位受難者的遺屬來說,目前政府所做的事情都還不夠完整」蔡英文表示,「我們絕對不應該輕易地說,歷史已經過去了,傷痛可以放下」。

對於228事件的真相,蔡英文承諾,新政府有義務繼續努力,調查得更徹底也更公開透明,讓事件的責任歸屬可以更明確與詳細。

蔡英文說,我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將70年後仍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

蔡英文指出,在檔案局已經徵集到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裡面,只剩下一些還沒有解密,「據我所知,其中有4件,是來自僑委會的檔案。現在,吳新興委員長,還有我們在座的田秋堇副委員長,正在積極協調,我們希望儘快將檔案解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