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機廣播回顧久揚專案 馬英九替尼加拉瓜緩頰

 
馬英九在返程的專機上受訪並透過機上廣播回顧出訪。(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桃園報導

久揚專案出訪在18日晚間9點左右畫下句點,總統馬英九在返程的航班上特地透過廣播指出,這也是一次的鐵人出訪團,打趣地感謝各位鐵人全力相助,並且認為此行成果相當圓滿豐碩,是用心在交朋友,還替難以捉摸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說話,強調此行的相處和過往相比有天壤之別。

馬英九在降落前一個小時,透過機上廣播回顧久揚之旅的出訪行程,表示出訪視為了提升我國能見度,以及宣揚活路外交的成效,尤其強調援助友邦時是採取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的做法,效果非常好,否認了撒錢外交、凱子外交的批評。

出訪首站是過境波士頓,馬英九說,從來沒有抵達美國的時候有國會議員接機,後來也一起參與了在哈佛的閉門會議,與會人員包括哈佛教授,還有碩士以上的研究生,波士頓、紐約、華府的相關學者,內容談及兩岸關係與TPP等,溝通的效果十分有效。

據了解,馬英九此次來回過境美國總共與26位美國會議員互動相當密切,互動次數堪稱史上新高,在波士頓有9位,洛杉磯有17位,身分包括10位參議員,16位眾議員,其中共和黨13位,民主黨13位,直接會面與電話致意的人數各半。馬英九也透露有跟行政部門互動,但是細節不便多說。

馬英九此次出訪3友邦多明尼加、海地、尼加拉瓜,泰半是驗收過去援助成果,例如到多明尼加參訪San Luis兒童中心、911勤務中心,到海地參加最高法院落成典禮,在尼加拉瓜參觀微中小型企業展售園區。

第二站的多明尼加非常「厚禮數」,一共為馬英九執行了4次21響禮炮,包括總統府與國會都是進去離開各2次,也讓馬英九印象深刻。

馬英九還說,參訪911勤務中心時,感覺到多明尼加因為有了新穎的配備,諸如救護車、汽車、通訊設備等等如虎添翼,「我一邊冷眼旁觀,一邊感覺到援助都在這個方向的話,一定會得到受援助國家的歡迎,鞏固邦交。」

到了海地去參與最高法院大樓落成典禮,馬英九驕傲地說,這棟台灣蓋的大樓可以抵抗震度9的地震,也是國際援助中最快完成的大樓,「其他做到一半做不來求我們接手,我們幫人家的忙都是幫在刀口上。」

馬英九還說,當時聽到海地總統馬德立提及海地重建進度不到10%,他心中一陣慘然,強調一定會對海地不棄不離、禍福與共、相互扶持,讓海地感覺到我們跟他們站在一起,看到馬德立在晚宴的熱情,更認為海地是用心在交朋友,不只是姓氏相同,更像是真的一家人。

至於最有爭議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更是被形容獅子大開口要求我國協助興建猴子港,還透過記者會全程直播向全國週知,馬英九則是替奧蒂嘉緩頰,認為這是外界對尼加拉瓜預存的偏見,他表示與奧蒂嘉2小時的談話是3友邦最久的,過程中奧蒂嘉也不斷感謝我國讓他們將援助款項以緩救急,挪做水災救助建立1500戶的永久屋。

至於灌溉計畫、猴子港等等要求,馬英九說尼加拉瓜其實都沒有向我國要錢,只是希望我們幫助他們把計畫訂好,「他要向國際機構申請經費,他講得非常清楚。」還說晚宴時,2人共享一份主餐,奧蒂嘉替他分菜的時候,讓他第一次感覺像是在家裏面吃飯,也有邀請奧蒂嘉在他離任以前返台,認為這次的相處,跟上次相比有天壤之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