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布拉萬雙颱哥倆好 相互牽引恐形成藤原效應


▲ 中颱天秤20日晚間8點最新預測路徑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預測是台灣今年第一個穿心颱的中颱天秤,由於已在海面滯留一段時間,未來強度不排除會再增強,氣象局預估最快21日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22日對台影響最大。此外,另一個輕颱布拉萬也於20日下午成形,同樣有襲台的可能;氣象局表示,雙颱若直撲台灣互相牽引,恐造成蕂原效應,民眾應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表示,中颱天秤20日晚間位置距離鵝鑾鼻東南方不到600公里,目前雖然是持續朝北方移動,隨著太平洋高壓22日增強後,預估行進方向可能逐漸轉往西北,甚至往西行進,確定會對台灣造成威脅,登陸機會相當高。

由於中颱天秤走穿心路線,氣象局預估22日將會對台灣影響最大,若以目前路徑來看,根據台灣、日本氣象廳、美軍等氣象單位的預測都顯示,天秤將從東部陸地登陸;至於確切登陸地點則要看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宜蘭、花蓮及台東都可能,太平洋高壓愈強,登陸點就愈偏南,22日將是關鍵日。

另一方面,20日下午2點在關島形成另一個輕颱布拉萬,距離台灣東南方還有2000多公里,其行進路徑也被預測會朝台灣而來。氣象局表示,若雙颱距離不到1000公里時,容易相互牽引產生藤原效應,恐怕會加劇對台影響,截至20日晚間,雙颱距離還有170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說,目前還看不出未來天秤與布拉萬距離會拉近到1000公里內,且天秤登陸台灣後,強度會受地形破壞,兩颱也難相互牽引,但是布拉萬若牽引住天秤,讓天秤打轉或在台灣上空滯留時間延長,帶來的雨量會相當可觀,破壞力也大增;而氣象局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則認為,就算兩個颱風距離拉近後,天秤也已離台,呼籲民眾可先針對中颱天秤做好防颱準備,留待下星期再來擔心布拉萬颱風。

據中央氣象局20日晚間8點更新的颱風路徑預測圖顯示,中颱天秤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8.8度,東經125.1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七級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半徑50公里。

★ 【氣象小常識】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CNN預測:中颱天秤可能發展為超級颱風
天秤穿心先襲東台灣!王淑麗:布拉萬恐成強颱
快訊/台灣遇雙颱夾擊 輕颱布拉萬20日14時形成
可能攔腰撞花宜!天秤轉強變中颱21日發海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