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可能有冷氣團!冬天最後一次冷? 「1、2月看不到冷的訊號」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0日)各地天氣穩定,台北盆地、中南部高溫甚至有機會來到27至29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下周有兩波冷空氣,第二波強度是否達到大陸冷氣團標準還要再觀察。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說,明年1月和2月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弱,短期動力模式的預測也顯示,「明年1月和2月東亞看不到冷的訊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下周三另一股更強的冷空氣南下,預計其強度在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之間。(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晨雲量少加上風速弱,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本島平地站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1.6度,竹苗、雲林空曠地區及花東縱谷也有10、11度左右的低溫,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最低溫12至15度,其他地區16至18度。

氣象局指出,白天各地仍是晴到多雲的天氣,暖陽照射下會明顯升高,預計各地高溫都可來到25、26度以上,中南部地區及台北盆地甚至有機會來到27至29度間,日夜溫差相當大。

氣象局預報,周五(21日)、周六(22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各地晨間氣溫低、白天舒適到溫暖,日夜溫差相當大;隨著天氣回暖,北部地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另外,前往沿海也需注意安全,預計這兩天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賈新興表示,明年1月和2月冬季風指標都在黑色虛線方框內,代表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弱。(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氣象局提醒,周日(23日)東北季風稍增強,下周一(24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的氣溫有下降趨勢,其中高溫的降幅比低溫顯著;這波東北季風伴隨的水氣充足,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會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中南部雲量亦增多。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25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不過台灣附近仍有些水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下周三(26日)另一股更強的冷空氣南下,預計其強度在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之間,屆時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再增高,中南部則維持多雲的天氣。

氣象局說,下周四(27日)到下周六(29日)持續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持續偏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維持較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有兩波冷空氣,第一波較弱約周日中午前到,迎風面轉有局部雨,北台灣白天氣溫下降,天氣轉濕涼,其他地區雲量增多;下周二東北風減弱,氣溫回升,迎風面仍有局部雨。

▼NMME預測明年1月、2月的東亞氣溫。(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吳德榮表示,第二波大陸高壓強度雖強,但主要在中緯度偏東移動,台灣在其邊緣,冷空氣是否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因在模式模擬的末期有不確定性、需再觀察;大約下周三抵達,因在高壓邊緣,北台灣潮濕多雨,故感覺將會更為濕冷。

賈新興在臉書提到,下一次冷空氣的時間點,也可能是這個冬季最後的一次,預測東亞冬季風指標24日至明年1月1日間,指標突破黑色虛線方框,代表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強,也就是冷高壓偏強;且季節震盪的預測顯示,大約就在那段時間季節震盪的位置有利冷空氣南下。

賈新興說,至於明年1月和2月,冬季風指標都在黑色虛線方框內,代表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弱,但不是說沒有東北季風的影響;短期動力模式的預測也顯示,明年1月和2月東亞看不到冷的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