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一張圖看下一波冷空氣何時到 專家曝:恐是今冬最後一次!

▲▼東亞冬季風。(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當東亞冬季風指標偏強,高出黑色的虛線方框時,表示大陸冷高壓偏強就比較容易南下影響台灣。(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7:20更新】:賈新興說明,會說下一波冷空氣是今冬最後一次機會,主要是因幾點因素,第一,今年冬季弱聖嬰現象現身,一般來說東亞冬季不易冷,主要是因台灣至南海附近有個異常的菲律賓海反氣旋,帶來明顯的偏南風,這個異常的反氣旋已經出現了。

第二,預測的東亞冬季風指標,在12/24至1/1之間指標突破黑色虛線方框,表示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強,也就是冷高壓偏強。而且季節震盪的預測顯示,大約就在那段時間季節震盪的位置有利冷空氣南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明年1月和2月,冬季風指標都在黑色虛線方框內,表示冬季風比氣候平均狀態弱,但不是說沒有東北季風的影響。另外,短期動力模式的預測也顯示,明年1月和2月東亞看不到冷的訊號。

▲▼東亞冬季風指標。(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透過東亞冬季風指標加上季節性震盪預測,分析下一波可能變冷的時間點。(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近日影響台灣氣溫的冷氣團周三起逐漸減弱,到周六前各地都將持續回溫,不少民眾關心下一波冷空氣何時會到?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從最新的東亞冬季風指標看出,接下來可能變冷的時間點落在「聖誕節前後」,而這也可能是這個冬季的最後一次。

賈新興在臉書分享一張最新的東亞冬季風指標,他說,一般來說當東亞冬季風指標偏強,高出黑色的虛線方框時,表示大陸冷高壓偏強就比較容易南下影響台灣。從圖中可以看到,在「聖誕節前後」可能有一波冷空氣將影響台灣。

他說,研判的依據除了參考東亞冬季風指標外,也參考季節性震盪的預測,時間點上配合的蠻不錯,另根據圖中顯示接下來到1月底前的東亞冬季風指標都偏弱,賈新興也下了結論,認為聖誕節前後那波冷空氣「可能是這個冬季最後的一次」。

該篇文章引來不少網友留言,「冬天不是剛開始...」、「冬天剛開始就結束喔」、「我的皮衣吊牌繼續留著不用拆」、「今年真的超暖」。

從中央氣象局已發布的11月至2019年1月冬季長期天氣展望來看,溫度方面,動力及統計模式均顯示聖嬰現象發展的概念模式,預期台灣溫度以正常至偏暖為主。12月預測,氣候上大陸冷高壓逐漸發展,預測月平均氣溫各地以「接近」氣候正常值的機會最大;雨量預測,各地少於、接近、多於氣候正常值的機率為20%、60%、20%。

1月預測,氣候上大陸冷高壓處於最強盛時期,是台灣的隆冬季節,偶有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預測平均氣溫各地以「接近」氣候正常值的機會最大;雨量預測,各地少於、接近、多於氣候正常值的機率為20%、50%、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