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主播第1次「連拉8隻」!瘋釣蝦兼職YouTuber 曝新手入門關鍵點

▲▼釣蝦主播劉益如(專題中心用)。(圖/記者林挺弘攝)

▲電視台主播劉益如經營YouTube,推廣釣蝦文化。(圖/記者林挺弘攝)

記者林緯平/採訪報導

陽明山山腳下的外雙溪是台北釣蝦場一級戰區,更為許多國際觀光客第一次接觸這「台灣特有文化」之處。然而,現今休閒娛樂多元,釣蝦場該如何突破、轉型,讓這擁有豐富底蘊的在地文化,得以繼續向下紮根,甚至擴展到國際舞台,皆是蝦圈同好、業者能共同努力的方向。

現為電視台主播的劉益如約在6年前首次接觸釣蝦,就如同傳統印象中的男女分配任務,男生負責釣蝦、女生則在一旁聊天等待,但在某次男性友人集體「烙賽」(釣不到蝦)狀況下,她自告奮勇下場試試手氣,「沒想到手風超順,連續拉起8隻蝦!」她笑說,這股成就感,成了她投入釣蝦領域的契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釣蝦主播劉益如(專題中心用)。(圖/記者林挺弘攝)

▲越來約多女性加入釣蝦運動。(圖/記者林挺弘攝)

「從那時候起,就覺得釣蝦滿好玩的!」當時還是釣蝦菜鳥的劉益如,道出心裡話,「新手要喜歡釣蝦的一關鍵門檻,『先要釣得到蝦』。」一但有了第一次釣蝦的好手氣,就如她一樣,立馬瘋狂愛上釣蝦,更曾一個禮拜有6天泡在蝦場。久而久之,劉益如漸漸打入蝦圈,開始與其他釣友交流,資深釣客也不吝嗇向她分享一些小技巧。

取之於蝦圈,劉益如心裡也想著如何回饋!身為新聞主播的她自認口條不差,3年前開YouTube頻道推廣釣蝦文化,她認為首要任務是改變大眾對釣蝦場的刻板印象,因為現代化的釣蝦環境,已不像過去髒亂、菸味瀰漫,但仍有許多人停在過去記憶裡。

透過影片,劉益如帶大家到各地釣蝦場踩點,幫新手排雷(解釋:幫新手排除不友善店家),也邀請釣蝦高手到影片裡教學,其中「釣蝦神人」阿綱就多次到她的頻道裡分享釣蝦技巧。

▲▼釣蝦主播劉益如(專題中心用)。(圖/記者林挺弘攝)

▲現今多家釣蝦場轉型並標榜禁菸、明亮空間,就為吸引更多客群。(圖/記者林挺弘攝)

「學釣蝦,其實是一門學問。」劉益如直言,阿綱除了判斷訊號、抓開槍時間到位外,最重要的是相當充分的耐心,「阿綱能拿這麼多釣蝦獎盃不是假的,他尋蝦超仔細,因此若比賽成績不好,不是他技術不好,是真的沒有蝦了。」這位釣蝦主播笑著說道。

在努力推廣釣蝦文化同時,劉益如觀察到釣蝦人口正逐漸改變,近2年除了親子客群變多外,越來越多女性開始加入,每10個釣客裡就有3、4個女生,釣蝦比賽開始增設「女達人」獎項,為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競技,使釣蝦產業更加蓬勃。

▲▼ 釣蝦場。(圖/記者林緯平攝)

▲外雙溪釣蝦場已成為觀光客指定旅遊景點。(圖/記者林緯平攝)

釣蝦文化為台灣特有文化,更是觀光客來台的指定行程,在外雙溪經營釣蝦場的陳品妡表示,現在就常接到日本團客來店裡釣蝦,另外也有美國、德國、印度的散客來體驗釣蝦文化。她認為外雙溪的地理優勢,很有機會將釣蝦包入觀光,將它推廣至國際,使更多人了解這項休閒文化。

「釣蝦神人阿綱」的爆籠入門課

釣蝦神人的大師課 業餘到職業的速成秘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