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蝦新手「1位置+3撇步」拚爆桶! 神人解析:天冷蝦都躲池底

▲▼釣蝦文化(專題使用)。(圖/記者沈君帆攝)

▲阿綱為台灣知名釣蝦選手,曾經靠獎金年收達100萬。(圖/記者沈君帆攝)

記者林緯平/採訪報導

近期釣蝦風氣再起,蝦場也紛紛轉型為禁菸、禁酒,並打造成適合親子同樂的環境。在熱潮下,許多釣蝦新手開始接觸此闔家適宜的運動,但新手究竟該注意什麼「眉角」,才能一釣就上手?「釣蝦神人阿綱」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也分享幾個釣蝦入門小撇步!

▲▼釣蝦神人阿綱。(圖/記者沈君帆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釣蝦位置首推角落位置,而蝦子通常喜歡待在角落、水泡處。(圖/記者沈君帆攝)

阿綱表示第一次到蝦場坐釣,最重要的就是選好位置,若同時有多人在同一蝦池時,首選是「角落位置」、其次則是「有水泡的區域(含氧量高)」。阿綱解釋道,在靜止情況下,蝦子多躲在池邊和有水泡的地方居多;此外,釣蝦時的氣溫也相當重要,氣溫會影響蝦子活動力,水越冰活動力便越差,因此天氣較冷、晚上時蝦子通常都是貼在池底。

選定位置後,阿綱通常都會先量水深,他表示「一開始以水深可以量到貼底,再來依蝦子咬況來決定是否調整,若蝦子會吃可釣飄,不吃可釣貼或拖。」

▲▼釣蝦神人阿綱。(圖/記者沈君帆攝)

▲阿綱期待越來越多人加入釣蝦運動。(圖/記者沈君帆攝)

另外,挑選釣餌也是一門學問,阿綱指出一般蝦場提供的餌料多為蝦米,這對新手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但阿綱也私心推薦自身常用的餌料,若要追求餌料新鮮度來吸引蝦子上鉤,他會首推魚腸做餌料,若想使用香味吸引蝦子的香餌,他則首選豬肉餌。

再來就是看浮標訊號,阿綱表示「釣蝦不像釣魚只要看到浮標下沉,就可揚竿」,一切還是要靠自身經驗累積,他進一步解釋,因為蝦子會先用大螯夾餌,再來才是小螯夾入嘴,剛開始新手若看不懂,可以先以浮標下沉後默數秒數來決定揚竿時機點。

▲▼釣蝦神人阿綱。(圖/記者沈君帆攝)

▲▼為避免公蝦的大螯夾人,拔蝦時可用手指將蝦螯扣住後在卸蝦。(圖/記者沈君帆攝)

▲▼釣蝦神人阿綱。(圖/記者沈君帆攝)

在嘗試幾次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功釣到蝦,但究竟該如何把蝦從釣勾取下?相信困擾著很多新手。

阿綱指出,拿公蝦與母蝦有不同竅門,要拔下「有大螯的公蝦」,必須先把蝦子壓趴在檯面上,以左手抓蝦為例,大拇指將蝦的右螯往下扣、中指再將左螯往下扣,這樣蝦子才不會夾手,再來就用右手來解勾即可。

倘若釣到沒大螯的公蝦、母蝦,就可以直接抓,因為不會被夾,只要直接順著鉤子入嘴的角度往外推即可。

阿綱最後強調,釣蝦除了在師父領進門,學習基本技術、手法外,還是要靠自身經驗累積,也期待越來越多民眾投入此休閒運動。

「釣蝦神人阿綱」的爆籠入門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